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爆款”+“网红”看泗洪“清水”小龙虾的成长之旅
2017-06-23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裴凌曼)这个夏天,什么菜肴最火,“小龙虾”无疑是当之无愧的超级“网红”。不过,提到小龙虾,不少吃货们想到的是“蒜泥口味”或是“十三香口味”?无论哪种口味,都离不开原汁原味的“清水”小龙虾?六月,小龙虾进入旺季,这个时候的小龙虾,个大肉多,无论是油焖还是清蒸都是可口的。有这么多种口味的小龙虾,你是不是嘴馋了?不过,你知道小龙虾的生存环境和生长过程吗?

  清晨4点钟,当大多数人还在熟睡的时候,泗洪县城头乡周台村的养殖户周刚和妻子陈荣米早早地起床了。每天早上,夫妻二人总会撑着小船在自家承包的塘口里忙着取地笼,收小龙虾。周刚今年45岁,做过很多份工作,也在外闯荡多年,2016年底,村里为合理利用生态资源,适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组织人员前往湖北学习小龙虾养殖技术,周刚也参加了。这次简单的学习,让周刚认识到还有“稻虾共作”的养殖模式,于是,他拿出10多万元的积蓄,大胆承包了60亩塘口,其中40亩用来种植水稻,而余下的20亩用来养殖龙虾。

  “你看这个虾底部很干净,是因为它在清水里生长,是清水虾。”周刚一边在水里收地笼,一边向记者展示刚出水的龙虾。周刚告诉记者,为了养这“清水虾”,他可没少费功夫。周刚说,养殖小龙虾首先要进行塘口开挖、通水塘,接着要对水塘进行消毒,一般用生石灰水清塘。之后放养虾苗,一般选择在春季3月底4月初的时候,而在选择虾苗的时候也要选择精神好一些的虾苗。为了防止虾苗带有病毒,虾苗下塘之前要进行体表消毒,防止把病原体带进塘内,这样可以降低虾苗的死亡率,提高成活率。为了净化水质,还要栽种一些水草。周刚还告诉记者,龙虾的适应能力强,繁殖速度快,迁移迅速,还喜欢掘洞,水草可以作为龙虾的栖息地,方便其在退壳时隐蔽栖息或者防御敌害。

  除此之外,喂养和日常管理也很关键。周刚说,龙虾的成长周期一般是45天,它是杂食性动物,动物和植物饵料均可食用。开始会投放一些小杂鱼,之后会投放一些玉米、黄豆等,但是,龙虾在饥饿和摄食不足的情况下,会自相残杀,所以饵料一定要充足。早晚喂食时也要随时注意观察,根据龙虾的吃食情况进行调整。为了保证小龙虾不生病,还要定期用生石灰水进行消毒。“好湖出好水,好水养好虾,最好的虾就是清水虾。”周刚一直坚信这句话。周刚说,水质对龙虾产量的影响很大,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龙虾的健康生长和发育,养殖过程中龙虾生长快,新陈代谢旺盛,耗氧量大,虾塘水质更要保持清新,而洪泽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中的第四大淡水湖,有最好的生态资源。

  眼下正是小龙虾上市的季节,每天将地笼里的小龙虾收上来之后,就会有龙虾经纪人来到塘口收购、称重,之后流向市场。周刚将小龙虾收上船之后,又对龙虾进行了分拣,他告诉记者,规格在4钱以上的留着出售,4钱以下的较小,要留着继续长,进入旺季之后日产可达200斤,今年龙虾迎来大丰收,市场行情也好,预计能增加收入3-5万元。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