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党政代表团赴张家港市考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7-06-23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魏欢庆 柏志勇) 为了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6月22日,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带领宿迁党政代表团,赴苏州市张家港市考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学习先进经验,寻找差距不足,进一步提升全市创建水平,切实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全力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亚平陪同考察。

  从1995年至今,张家港全市上下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和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综合平台,坚持“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硬”,有力促进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市。

  考察期间,代表团一行实地参观考察了“文明张家港”展示馆、梁丰核心价值观生态园、杨舍镇梁丰社区、塘市小学、金塘社区、暨阳湖生态湿地园区等地,深入学习了解了张家港市在社区管理、志愿服务、文明培育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

  梁丰社区是张家港家庭文明建设的示范窗口,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这个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又焕发了新活力。走进社区,17间别致的小木屋一字排开,从“家庭能量屋”到“自助洗衣房”,从“安康驿站”到“惠民e家”,各种功能小屋一应俱全,极大地方便了小区居民,满足了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观摩过程中,魏国强称赞了该小区的做法,他说,宿迁的老旧小区改造,要借鉴梁丰社区的创意,充分利用小区空间,规划建设功能小屋,解决社区管理服务用房难题,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张家港市塘市小学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小学”,步入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八礼四仪”争做美德少年等宣传画、宣传展板随处可见,整座校园浸润在浓厚的文明氛围中。学校把文明创建要求与校园文化紧密结合,悉心涵养学生的文明言行,培养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观摩人员听取介绍后纷纷点赞,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特色做法,进一步提升校园文明创建水平。

  调研中,代表团成员每到一处都仔细参观,用心聆听,大家纷纷表示,张家港市的宣传氛围、志愿服务、文化服务、社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让人印象深刻,现场观摩给宿迁文明创建工作带来了很多启示。通过观摩,不仅收获了经验,更增添了信心,不仅找到了差距,也明确了工作方向。下一步将认真消化吸收考察所学,结合宿迁创文实际,做好转化创新工作,聚焦问题补短板,强化担当抓落实,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张家港市委书记朱立凡,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戟,宿迁市领导叶辉、赵正兰、沈海斌、张晓伟、张昊、王柏生、裴承前,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创文办相关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考察活动。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