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探索建立村干部“微权力”规范运行机制
2017-06-22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今年以来,泗阳县以穿城镇圩河村为试点,强化“小村监事会”作用发挥,探索建立村干部“微权力”规范运行机制,把看似微小的权力晒在“阳光”下、装进制度的“笼子”里。

  厘清职责边界,推动监督“眉目清”。结合村情实际,列出村务决策监督、村务财务公开监督、村级“三资”管理监督、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监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监督等6个监督要点,明确监督的关键环节和步骤,使监督事项清晰明了。圩河村“小村监事会”主任杨先云说,这把我们“监督什么”“怎么监督”都一目了然地展示了出来,让我们监督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明确监督程序,实现监督参与“全过程”。事前参与决策,实现“民情上达”。通过上门走访、个别约谈等方式,广泛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及时向村“两委”反映。事中参与监督,实现“一事一记”。全程监督工作进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监督意见。事后参与评议,实现“群众满意”。通过公开栏、召开会议、个别反馈、回应群众质疑等形式公布监督结果,给群众一个“明白”,还村干部一个“清白”。

  完善工作制度,确保监督“出实效”。严格督查制度,穿城镇组织部门对“小村监事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对履职不到位的人员及时提醒甚至问责处理,倒逼“小村监事会”成员履职尽责。推行民主评议制度,村党支部每半年召集一次村民代表,对“小村监事会”及其成员履职情况开展民主评议,根据评议结果采取适当奖励、建议辞职、罢免等奖惩措施。(曹培功 余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