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守老手艺!泗洪归仁镇有个远近闻名的杨家酱醋坊
2017-06-21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推开杨凯家的院门,一股酱香扑鼻而来。若干个排列有序的大缸上面顶着斗笠,接受阳光的暴晒。今年43岁的杨凯掀开一个斗笠,只见缸里满是酱色的熟黄豆,中间怀抱着一个竹篓。酱油端子从竹篓里打出已经可以食用的酱油,倒回竹篓时,纯正的酱香味儿是那样的诱人。在泗洪县归仁镇,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杨家酱醋坊”,杨凯便是这家传统手工酿造作坊的第三代传人。

  爷爷的手艺是偷偷学到的

  别看这里是一个家庭手工小作坊,《营业执照》证明了主人生产经营的合法性。记者看到,依法注册的《营业执照》上载明,单位名称为“泗洪县杨家酱醋坊”,经营范围为“制售酱油、醋”。“杨家酱醋坊的品牌,是我家三代人一直坚守下来的,祖传的手工酿造工艺,在我手里会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光大。”杨凯说。

  杨凯说,他爷爷手工酿造一辈子的酱油、醋。在他记事的时候,爷爷就在泗洪县朱湖供销社、梅花供销社专业酿造酱油、醋。至于他爷爷的手艺是跟谁学的,杨凯说,在旧社会,爷爷就跟着师傅学酿造酱油,师傅只是叫他干体力活,不愿把真正的技术传给他。爷爷是个有心人,每当师傅背着大家配料、煮料以及搅拌,爷爷总是躲在暗地里默默观察。时间长了,保守的师傅根本不知晓,手工酿造酱油、醋的关键“招数”,都被爷爷偷偷地学到了。

  “在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爷爷从供销社退了下来。因为他手艺好,很多人都叫他在家里制作酱油、醋,就这样,杨家酱醋坊就诞生了。”杨凯说,爷爷把自己的技术全部传授给了子女们。“我父亲共有兄弟姐妹六人,他们都成为了手工酿造的高手。”杨凯说,父亲杨步生从爷爷的手里接管杨家酱醋坊后,几十年来从未停歇,和他的五叔一起,传承着爷爷留下来的传统手工酿造技艺。

  继承祖业让杨家酱油飘香

  “因为生长在酱油酿造世家,我从小就学会了酿造。我在兄弟当中排行老大,我觉得传承祖上留下来的手艺是我的责任。”杨凯说,他21岁那年就自己立门户过日子了,结婚后,他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就是传承祖业,将杨家酱醋坊的事业沿袭下去。

  “过去,我们杨家的酱油、醋,是靠大家口口相传享誉乡里的,我从事这个行当后,首先想到的是要走向合法化、规范化的道路,打好自己的品牌。所以经过努力,去年办妥了《营业执照》。”杨凯说,有人说他年纪轻轻的竟然选择酿造酱油、醋的传统手艺,人生不会出彩。杨凯却说,为了杨家酱油永远飘香,他愿意为之奋斗下去。

  “杨家酱油、醋是传统工艺酿造的,不含防腐剂,因为口味好,深受本地消费者的欢迎,我家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打酱油和醋。”说起酱油和醋究竟是如何酿造出来的,杨凯如数家珍。

  “酱油的主要原料是黄豆。上好的黄豆洗净,煮熟,然后加麦面调拌,放在支架上发酵一个星期左右。然后下缸,加盐水,在太阳下暴晒一年时间。”杨凯说,在暴晒期间,需要每天两次将浸入竹篓内的酱油舀出,泼在盐水浸泡的原料上。如此反复,一年后生产出来的酱油鲜香可口,成为调味佳品。

  坚守老手艺培育后代传人

  不过,醋的生产加工工艺相比酱油要繁琐不少。原料为高粱、大麦、豌豆。先把高粱洗净,煮熟,放入缸内冷却。用大麦、豌豆做成曲块,按比例放入冷却后的熟高粱中,再发酵7天左右。最后加入麦麸搅拌,干松适宜,保持自然恒温45度,两天翻动一次。最后放入瓮中,加清水适量,置于阳光下暴晒一年,就可以生产出酥嫩鲜香的醋了。

  “不管是生产酱油还是醋,传统工艺是不能掺假的,如果随心所欲,生产出来的产品,就不会有那个‘味儿’。”说这话时,杨凯打出一点酱油让记者品尝,只感觉酱香扑鼻,咸淡适中,回味悠长。“周边几个乡镇老百姓基本上都来我家打酱油,这是几十年的老习惯了。”杨凯说,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酿造手艺,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块品牌,消费者离不开,他更无法割舍。

  “我的儿子杨雨也跟我学会传统酿造酱油、醋的手艺,即将成为第四代传人。我的目标是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消费者能品尝到杨家祖传手艺酿造出来的的调料。”杨凯说,传统酿造工艺耗时耗力,除去各种成本,经济效益也不是很显著。但是为了守住这个行当,他愿意继续坚持下去,让杨家酱油的酱香飘得更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