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交警引进"黑科技" 乱开远光灯乱鸣笛也能被抓拍
2017-06-21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机动车违法使用远光灯和乱鸣笛违法行为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是让人十分头疼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是目前交通管理的难点,传统的查处手段难取证、难认定、难治理,成效不明显。

  自5月份以来,宿迁市创新交通违法治理手段,交警部门在市区主要路口安装了“远光灯智能识别系统”和“乱鸣笛智能定位系统”设备,这些“黑科技”专治乱开远光灯、乱鸣笛,不仅“看得见”、“听得清”,还“拍得准”。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曝光了200多例乱开远光灯、乱鸣笛等交通违法行为。

 

  远光灯智能识别系统精准抓拍乱用远光灯

  远光灯的光线强烈刺眼,两车相会时,会导致对面驾驶人视觉上瞬间致盲,驾驶员对周围行人观察能力下降,对来车的速度、距离和宽度的感知力、判断力下降,此时的远光灯便成了“要命灯”。

  在日常生活中,因为滥用远光灯导致的各种交通事故不在少数,许多司机都对这一行为深恶痛绝,但又苦于没有更好的办法去制止。自5月份以来,我市正式启用远光灯智能识别系统,在市区20个主要路口安装了“远光灯智能识别系统”,精准抓拍机动车乱用远光灯。

  “开车时乱用远光灯一直是广大驾驶员最深恶痛绝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不但严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驾驶,而且容易导致驾驶盲区,甚至因此频发交通事故。”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大队大队长刘佳介绍,宿迁交警与杭州海康威视等科技前沿企业合作,专门成立“交通科技联合实验室”,将“远光灯智能识别系统”列为重点研发项目之一,是国内第一批推广落地“远光灯智能识别系统”项目的部门。

  记者了解到,“远光灯智能识别系统”运用行业前沿的图像结构化、机器识别和强光抑制等先进技术,对夜间过车数据进行分析,准确比对识别出夜间乱开远光灯的违法车辆。目前,该系统已在市区20个主要路口建设安装,开展动态识别,一个多月来,机动车夜间乱开远光灯行为得到了有效抑制。

  “对机动车夜间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处以罚款100元并扣1分的处罚;在机动车年检安全检测时,对私自安装强光灯不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将不予核发合格标志。”刘佳介绍,因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而被抓拍,将在市区10块“宿迁交警智慧终端”上进行集中警示曝光。

 

  乱鸣笛智能定位系统精准定位乱鸣笛

  乱鸣笛,作为交通噪声的主要源头越来越多地影响到市民生活,造成不小的噪音污染,尤其是夜间乱鸣笛,更让人心烦。由于取证困难,乱鸣笛一直是交通治理的难题,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宿迁交警率先在市区引进“乱鸣笛智能定位系统”,严查乱鸣笛违法行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西湖路宝龙城市广场路段,看到了已经安装好的乱鸣笛“抓拍神器”。有了这个“抓拍神器”,乱鸣笛不仅“听得见”,而且“看得见”。为了解答市民的疑惑,记者采访了市公安交警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揭秘这套“神器”如何运作。

  据刘佳介绍,“乱鸣笛智能定位系统”利用声呐密集识别探测技术、声纹比对识别技术、车牌动态抓拍等前沿技术,对路面乱鸣笛车辆进行准确定位,动态识别。

  路上车多声音嘈杂,该系统如何识别鸣笛的声源呢?据了解,声呐抓拍设备的技术源于军用技术,该技术采用国际先进的声呐识别技术并结合自动抓拍识别技术,只要机动车在该路段鸣笛,系统利用声纹比对技术,对车辆鸣笛的声音和现场采集的声音,进行智能比对,最终来认定和确定违章车辆。

  “路口100米半径范围内,鸣笛超过70分贝,都将被系统抓拍。”据刘佳介绍,这套声呐系统还利用了动态抓拍技术,对过往车辆进行准确抓拍,“将定位到的乱鸣笛违法车辆在市区10块‘宿迁交警智慧终端’上进行集中警示曝光,并采用电话提醒、依法处罚等措施,精准开展机动车乱鸣笛违法行为管理。同时,在禁止鸣笛的路段鸣笛,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六条第(十二)项,处罚50元。”

  自启用“乱鸣笛智能定位系统”以来,交警部门共抓拍车辆乱鸣笛违法行为700多起,经过审核,准确率100%。据刘佳介绍,“从现在了解的情况来看,自从安装了声呐系统后,道路乱鸣笛的违法行为大幅下降,例如宝龙岗乱鸣笛数量比安装之前下降了约80%。”记者了解到,试点成功后,今后还将在全市路口进行推广使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