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业调结构调出“花香满园”
2017-06-20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三夏大忙时节,放眼宿城大地,一片丰收景象,金黄的麦穗、红彤彤的油桃、青翠欲滴的西瓜、晶莹剔透的葡萄……宿城如同一幅五彩缤纷的美丽画卷。

  今年以来,宿城区根据市委2017年一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主城区功能定位,按照“绿色蔬果、高效渔业、生态稻米、休闲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四减四扩”工程,着力推进“蔬菜瓜果、生态种养、精品园艺”三大特色片区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区域布局特色凸显。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发展思路,全区基本形成“三片五带两特色乡镇”的区域化特色产业布局。三片:南片的中扬镇、屠园乡和陈集镇三个乡镇重点发展生态种养;中片的龙河镇、罗圩乡、埠子镇、洋北镇四个乡镇重点发展蔬菜瓜果;北片的双庄镇、蔡集镇、王官集镇、耿车镇四个乡镇重点发展精品园艺。五带:古黄河休闲农业产业带、S250精品园艺产业带、G235蔬菜园艺产业带、洋青线设施葡萄产业带、中陈线生态种养产业带。两特色乡镇:罗圩蔬菜之乡、洋北西瓜小镇。其中罗圩乡获省级菜篮子基地认证,洋北镇连续举办八届西瓜节。

  规模经营不断加快。按照产业相近、区位相接原则,促进土地流转和项目落地。大力实施“十百千”工程,全区形成10个生态农业示范园、100个高效农业示范点、1000个家庭农场的总体架构。目前,全区落实高效品种面积4.28万亩,项目124个,其中,已投产达效2.38万亩。罗圩乡、陈集镇、屠园乡和中扬镇2000亩生态农业示范园基本建成,其中,罗圩乡依托“菜篮子”基地,建设万亩设施蔬菜基地;陈集镇依托葡萄产业园,建设千亩葡萄生产基地;屠园乡在合兴村建设以稻虾为主的万亩立体复合种养基地;中扬镇在成子湖大道两侧的程庄村,建设以浅水藕套养小龙虾为主的万亩立体复合种养基地。“支书领头调结构”稳步推进,全区134个涉农村居中,村居支书领办的31个,通过合办或引办的81个。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引导土地向家庭农场等规模集中,今年新增家庭农场82个,全区家庭农场总数达到632个,新建10个区级(其中,屠园、中扬、罗圩基本建成)、2个市级家庭农场集群和服务中心,专业合作社达965个,全区新型农业规模经营比重达到56.8%。耿车镇精品多肉产业园全面开工建设,已建成高标准连栋温室、日光能温室、连体大棚4.6万平方米,入园项目8个。龙河镇玫瑰园、金银花基地和葛根产业园等三个园区正在建设,玫瑰园规划建设面积500亩,计划打造成苏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玫瑰产业基地。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坚持在品种、品质和品牌上求突破,大力实施“三新”工程和农产品品牌战略工程,已申报“三品一标”32个,全区有效“三品一标”达130个。“洋北西瓜”成为全市首个同时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和农业部认定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加快农业招商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力度,目前共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个、市级29个。

  产业融合不断加快。建立健全生产、加工和营销体系,大力推广“互联网+农业”,全区农产品、地产品网上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6亿元,“一村一品一店”达标率达67.5%,创建“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总数达到5个、示范店达到10个。耿车镇被评为省级农业信息示范基地。为加快和促进项目建设,区政府出台《宿城区特色农业发展引导资金奖补办法》(宿区政发[2017]34号)文件,设立宿城区特色农业发展引导资金,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支持乡镇规划范围内新建、扩建生态农业项目,重点奖补不低于2000亩成方连片生态农业示范园内新增的项目。

  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科研单位的联系,开展“校企(基地)共建”、“院地合作”等,大力实施科技入户“百千万”工程。建成了100个科技示范基地、培育了1000名核心示范户、带动了1万多名科技示范户,培育职业农民3000人,推广“三新”技术成果42项,毯苗机插秧大苗培育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目前,全区新增高效品种面积4.28万亩,落实项目124个,全区高效农业面积达到12.06万亩,高效农业比重达到25.63%,增加9.1个百分点;创建10个2000亩生态农业示范园,其中,中扬镇、屠园乡、罗圩乡、陈集镇基本建成;培育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11个,全区总数达到30个,占行政村总数的22.4%;培育家庭农场82个,新建市级家庭农场集群和综合服务中心2个;建立立体复合经营示范基地1万亩,农产品电商达标率达67.5%;整治畜禽养殖场296个,完成80%。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