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私家车礼让斑马线达9成以上 不礼让扣3分罚款50
2017-06-19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作为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杆,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一直是很多城市难以根治的交通陋习。为了根治这一城市交通“顽疾”,宿迁市通过天眼抓拍、民警现场处罚以及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等多种措施,将礼让斑马线从宿迁“规矩”变成了宿迁“习惯”,文明礼让的出行观念已蔚然成风。

  6月17日上午九点,上班高峰时段已过,各大路段执勤民警相对有所减少,但在市公安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十多位工作人员却紧盯监控画面,对路面交通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在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市区洪泽湖路大润发段一辆本地牌照小轿车从一位穿越斑马线的行人前面穿过,而这一幕被指挥中心民警及时发现,并通知路面民警。从未礼让行人到被查处,这辆小车仅行驶了不到一百米。

  机动车驾驶员谢兴旺解释道:“在行驶过程中可能思想上有点出小差,确实没注意到旁边有行人过来,现在在宿迁礼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如果看到的话肯定会避让的。”

  经过民警批评教育,该男子意识到了自己的疏忽,并现场接受了罚款五十元扣三分的处罚。

  将路权优先让给行人,回归路权分配序列。从2014年7月份开始,宿迁市开始大力推行礼让斑马线,在全市范围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整治行动。由于路口众多、警力有限,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后,宿迁警方意识到,要实现长效管理,必须依靠技术手段。针对市区人流、车流量大的路口、路段,特别是学校、社区、医院、菜场、商场、车站周边的重点路口、路段,加装监控摄像头,集中整治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按规定让行的交通违法行为。

  市交警支队民警李建岚说道:“在城市主要干道高峰时段利用警力优势和我们监控优势,实时发现此类违法行为,在一些城市次干道以及车流量较少的时段,我们利用监控设备对此类违法行为进行视频取证,进行非现场处罚。”

  来自交警部门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市区斑马线前公交车、出租车礼让率达95%以上,私家车礼让率达90%以上,逐步形成了“车让人、人谅车”和谐文明的交通氛围。

  市交警支队二大队三中队副指导员 孙振学说道:“整治刚开始的时候,大部分机动车驾驶员都没有这种礼让的意识,每个小时的查处量都在二三十起以上,通过这几年的整治和我们的交通宣传,大部分驾驶员意识已经提高了,我们现在的查处量每天只有一到两起,而且礼让已经成为我们宿迁驾驶员的一种习惯。”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