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半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5月宿迁市CPI环比下降0.1%
2017-06-19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消费者物价指数,作为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被视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宿迁调查队获悉,5月,价格调查显示,宿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6%,继续保持在温和上涨区间。其中,教育文化及娱乐与居住价格主导CPI上行。

  据悉,从全国、全省来看,5月份,宿迁CPI同比涨幅比全省高0.7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1个百分点;和周边地区比较来看,同比涨幅与连云港持平,比淮安和盐城分别高0.2和1.0个百分点。从八大类比较来看,连云港和宿迁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2.7%和1.2%,而盐城此大类价格同比与去年持平,导致总指数涨幅不同。

  在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中,今年5月份宿迁市呈现全部上涨的趋势。5月份,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5.4%、居住上涨3.3%,均拉动CPI上涨0.6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CPI上行主要因素。

  但是受食品价格回落影响,5月份,CPI环比下降0.1%,近半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八大类消费价格“四升三降一平”。“四升”即为:衣着上涨1.3%、居住上涨0.4%、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6%、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0.5%;“三降”即为:食品烟酒下降1.1%、交通和通信下降0.1%、教育文化和娱乐下降0.1%;医疗保健与上月持平。

  调查显示,5月宿迁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4.7%,宿迁主要农贸市场33种鲜菜均价与4月均价相比,呈“26降7涨”的态势。目前鸡蛋已低于大多数蔬菜水果价格,蛋鸡养殖业普遍亏损。受前期猪肉价格较高,养殖户补栏较积极,市场供应充足影响,近期市场猪肉价格逐步回落。

  据宿迁调查队一位分析员介绍,从食品价格来看,6月份,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鲜菜、鲜果价格预计会回落。此外,市场猪肉进入下跌周期,6月肉价预计会保持下跌态势,这两类价格会抑制CPI上行。从居住价格来看,目前宿迁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良好,对居住价格上涨有拉动作用。随着暑期来临,课外教育价格可能出现上涨,这两类价格上涨为CPI上行注入动力。预计宿迁6月份CPI环比下降,同比继续保持温和上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