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
2017-06-16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讯 6月15日上午,宿迁市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总结回顾我市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研究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省法制办副主任、市政府法律顾问马太建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奋斗目标,不断落实责任、细化举措,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率先启动“四证(照)一体”、“三证合一”和“一证一号”改革,对569项资格资质项目及收费情况进行分类梳理,将保留项目压缩至53项,放开率达90.7%。2016年累计组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和执法业务培训1000人次,全市行政复议机关案件法定结案率100%,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到100%。在2016年度全省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

  王天琦充分肯定了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我市存在的一些问题。他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研判新形势,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法治思维,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王天琦强调,要把握新目标,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一是围绕更好履行政府职能,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以“放管服”系列改革为重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动行政体制改革,推进监管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强化社会治理创新,更好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围绕增强政府立法实效,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要健全政府立法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政府立法制规的精细化水平。三是围绕提升行政决策水平,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要强化公开化论证、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和风险性评估,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四是围绕健全行政执法体制,严格规范公正执法。要理顺执法体制,规范执法程序,优化执法方式,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五是围绕保障权力规范运行,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要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严格执行问责机制,使行政权力于法有据、依法行使、受法制约。

  王天琦要求,围绕新要求,强化责任落实、联动推进和督查考核,全面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提升工作成效,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马太建指出,宿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大力推进,成效明显,已经形成创新引领、多点突破、全面提升、纵深推进的态势。下一步,希望抓住政府职能转变这个关键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推进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并结合宿迁的具体情况积极探索,努力形成能够丰富法治政府建设的宿迁特色、宿迁样板和宿迁经验。

  会议印发了《宿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宣读了市级依法行政示范点;沭阳县、市公安局、市人社局等单位和市政府法律顾问分别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海斌总结回顾去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安排部署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汤小夫,市政府秘书长章其波出席会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