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洋河新区为低收入家庭发千万元“福利”
2017-06-15 1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现在的政策真好啊,没想到合作医疗报销后,还能领取这么大一笔医疗救助款,真是帮了我们这些生病的困难户大忙了。”市洋河新区仓集镇72岁的张大爷激动地说。

  今年4月,该区出台《洋河新区管委会关于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指导意见》,给全区5457户“十三五”期间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带来了“福音”,每年将安排不低于13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就业、就医、就学、培训和救助式扶贫,帮助低收入户尽快拔掉“穷根”。

  翻番补助铺就逆境求学之路

  在仓集小学五(4)班上学的王绍壮是仓集镇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学校在了解其家庭情况后,为其减免了全部的学杂费和生活费,新学期他还能领取3000元的补助。

  像王绍壮这样因病、因残等原因致贫的低收入家庭子女,在市洋河新区有2902人。为助力贫困学子的求学之路,该区在市级出台的扶贫助学补助基础上,又将补助标准提高一倍。按照每人每年对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高职、大专、本科阶段学生分别给予补助3000元、3000元、4000元、6000元、6000元、7000元。通过扶贫助学,在该区上学的低收入家庭子女学杂费、生活费等费用实现全免,确保顺利完成学业。目前,已发放410.2万元,2832名低收入家庭子女从中受益。

  八大类群体看病无忧

  “最近我们已经下发了低收入农户申请医疗救助的流程和手册,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将在5个工作日内领取到医疗救助资金。”市洋河新区社会事业局民政科负责人刘明介绍。根据《洋河新区管委会关于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指导意见》,市洋河新区把建档立卡低收入纳入户医疗救助群体,医疗救助从低保、五保、优抚对象等7大类增加至8大类。

  建档立卡户家庭成员患病就医,在合作医疗或城镇医保范围内报销后个人自付仍在4000元以上的,再次给予50%救助,年内每户救助总额不超过4万元。医疗救助后仍不能保障基本生活的,每户可申请临时救助,一次救助在6000元左右,特殊情况的可申请第二次救助,全年救助金额可达到10000元。

  与此同时,市洋河新区充分整合低保、养老、医疗等救助资源,分类实施救助,大力落实好医疗救助、大病补充保险和住房扶贫等。目前,医疗救助已救助72.4万元,为622名患病低收入群众撑起了“保护伞”。

  三种模式助推百姓增收致富

  “每亩地每年可以领800元租金,每天还能赚60多元工钱,这日子有盼头了”,家住古城居委会的老张手里拿着从嘉恒农业财务处刚领到的一沓钱,心里乐滋滋的。今年60多岁的张老汉,因为没有技术,年龄偏大,一直找不到合适工作。如今在嘉恒农业土豆大棚帮忙除草、种土豆、收土豆,这个老农民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该区始终坚持以农民为中心,在每个农业项目中植入富民模式,优先考虑解决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创业就业问题,让农民享受现代农业发展红利。

  “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市洋河新区的世界玫瑰博览园2万亩玫瑰基地将由企业投资统一建设农业生产设施,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服务,农户分户承包管理,最后企业统一回购农产品。

  “土地租金入股+保底分红”模式。3万的亩河西庄田园综合体计划让农户除享受每年土地租金外,提供工作岗位,增加农户工资性收入,同时邀请农户以土地租金或资金入股,年终保底分红,带动农民共同增收致富。

  “龙头企业+经纪人+农户”模式。嘉恒农业由企业培养经纪人,把基地承包给农户,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农户管理和产品保底回购。今年春季,嘉恒农业土豆大棚最高峰时使用了当地300多名劳动力,根据不同工种,每天每人工资从50元至200元不等。

  困难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正是该区精准扶贫的缩影。“精准扶贫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不断加大投入,持续发力,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决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市洋河新区党工委书记张联东表示。(施玲玲 夏广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