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万名学生开启"中考模式"
2017-06-15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14日上午11时,伴随着“叮铃铃”的铃声,我市中考首门课目语文考试结束。“宝贝,考得怎么样?”“还好,感觉不是太难。”在宿迁市实验小学考点,考试刚结束,等候在学校门口的家长们就忍不住上前询问,不过当看到自己的孩子神情淡定,笑容满面,家长们原本微微皱起的眉头,很快舒展开了。

  记者从市招办获悉,2017年我市中考考生45741人,考试时间为6月14-16日(两天半),共设26个考点、1535个考场。其中市直3个考点,沭阳县10个考点,泗阳县5个考点,泗洪县3个考点,宿豫区2个考点,宿城区3个考点。

  中考陪不陪考 纠结的家长年年有

  中考首日,天气也很不错,微风送爽。当天早上,记者来到市区各考点,看到在考点醒目处,张贴了“考点平面图”、“考场安排示意图”、“考生守则”、“考场规则”等。同时考点教室都经过认真地打扫,整洁一新,考场标牌也已经贴在教室门口。各考点对所有服务于考试的工具,如广播、电铃等,均逐一进行了检查,以确保中考期间正常运行。

  在市钟吾国际学校考点,上午11时,首场课目语文考试结束,考生走出考场前往食堂就餐。两位特意赶到学校的考生父母,正隔着栅栏为女儿加油打气。“上午考得怎么样?题目难不难?”面对父母的追问,该考生轻松回答道:“上午语文考得还行,题目挺简单的。”正是女儿的这句话,让在外苦等一个多小时的父母松了一口气。

  在为数不多的陪考家长中,市民耿女士说:“这几天我特意请了假,全心全意陪孩子考完中考。在家呆着也是坐立不安,还不如来学校门口看看,虽然看不到孩子,但总比在家里心安。”耿女士说,因为下午还有一场考试,她不想打扰儿子休息,于是就选择在学校门口远远地看着。

  关于陪考,一名考生家长表示,班级的家长群里也有讨论过,中考期间家长到底陪不陪孩子,尤其是有没有必要请假陪考的问题。“有的家长认为中考不同于高考,就是个经历,可以放手锻炼一下孩子;也有的家长认为初中生年龄太小,万一孩子有什么事,自己在考点外还有个照应,最终没法形成统一的意见。”

  有人说重点高中离名牌大学更近一步

  考场外,家长三三两两议论最多的是,希望孩子考出好成绩,进入重点高中。

  市民张女士说,为了给孩子打气,早上特意买了粽子给孩子吃,寓意是“高中”。“虽然不比高考,但对学生来说,中考是普高和职高的分水岭。因此,我们家长也是比较在意的。”张女士说,在高等教育越来越普及化的今天,上好个大学成了多数家长对孩子的基本要求。而高考的竞争也提前从高一就开始了,作为家长,在她看来,要走通这条升学路,中考必须有个好成绩。

  不难发现,一些家长都把上重点高中和进入名牌大学,看成了一对因果关系。

  “其实每一所高中都有自己的优势,包括师资、生源、理念等等,因此,并不是说,考不上重点高中,就跟上好大学无缘。”一些家长认为,把中考当成“分水岭”为时过早。

  “孙女说,她的目标是上宿迁中学,她本身成绩也不错,所以我对她很有信心,希望她能考出个好成绩。”徐先生则建议家长以平常心看待,“我们要相信孩子,只要孩子把平时的成绩发挥出来就行。”

  记者了解到,2017年中考总分仍为600分,具体科目与分值为语文120分;物理、化学100分(物理60分、化学40分);数学120分;政治、历史100分(政治40分、历史60分);英语100分。地理、生物分值计30分。体育考试分值为30分。

  此外,2017年中考填报志愿时间安排在中考结束后,具体时间为6月18日至22日。

  宿迁公交开启中考“服务模式”

  六月是个繁忙的考试季,刚刚送走高考,又迎来了中考。14日,记者从宿迁市公交公司了解到,中考期间,该公司安排了58台次公交车辆参与保障工作,主要承担宿城区王官集初中、蔡集镇初中、埠子初级中学、中扬实验学校、陈集中学和宿迁青华中学等6所学校的考生运送任务。

  据悉,为确保顺利完成送考任务,公交公司及早筹划,主动与教育部门及相关学校联系,了解参考学生人数及考点分布情况,研究制订运输保障计划,并提前做好车辆安检和驾驶员、工作人员挑选等前期准备工作。

  公交公司负责人张健表示,中考期间,该公司将继续沿用服务高考考生的经验做法,要求所有途经考点的公交车关闭语音报站器,禁止鸣笛。公司稽查队还将加强对学校与考点之间保障车辆的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因工作疏漏造成的误考事件。此外,受考试保障用车影响,6月14日至16日102、103、106、107、108、110、203、302、303、311、316、320、802、810、91等15条公交线路营运班次将有所延长,6月17日恢复正常。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