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政府召开五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王天琦出席
2017-06-13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6月12日下午,市政府召开五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系列讲话、特别是苏北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发展任务和发展路径,以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更好实现生态和发展的统一。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以“明目标强定力走新路”为主题发表讲话。

  王天琦指出,在苏北发展座谈会上,李强书记深入阐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内涵和外延,指出苏北不能再做传统老路的跟随者,要做发展新路的探索者。李强书记讲话的要义及内涵,总的来说可以归纳为“五个新”:新的目标定位、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实现路径、新的战略支持和新的推进机制,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李强书记讲话的内涵,并加以贯彻好和落实好。

  王天琦结合宿迁发展实际,从经济学中发展要素的角度,通过分析人口、土地、碳汇、环境、资源、能源、设施、效益8个影响生态经济发展的因素,对宿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作了具体解读。他表示,我市各类要素对当前发展的支撑已经力不从心,必须寻求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路径的转变。

  王天琦强调,要科学、辩证地看待生态与发展,全面、深入地审视两者的具体内涵,科学、客观地把握两者辩证关系,要正确认识生态与发展、保护与开发、生态与富民、短期与长期的关系,真正做到“明目标,强定力,走新路”。

  王天琦要求,矢志不渝走好生态与发展相统一新路,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围绕形成科学有序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以集约发展为抓手,增强优化开发区域承载能力;以特色打造为路径,提升重点开发区域发展水平;以精准定位为关键,发挥限制开发区域职能作用;以减少干预为导向,守好禁止开发区域生态底线。二是围绕实现产业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和谐共生,致力推动产业生态化。要聚焦发展模式升级,加快存量产业绿色化改造;要聚焦生态循环发展,建立农业生产标准体系;要聚焦节约集约发展,优化资源要素供给。三是围绕打通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路径,努力走好“生态+”特色之路。依托特色资源,做大做强生态旅游;深化融合发展,打响时尚体育品牌;强化系统设计,激发城市经济活力;挖掘生态禀赋,做强休闲健康养生产业。

  四是围绕增强经济发展环境承载力,全面强化“四个能力”建设。加大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污染物收集、污染物处置、清洁能源供应、碳汇“四个能力”建设,切实增强生态环境承载力。五是围绕提升生态经济发展水平,切实优化体制机制。加强项目谋划,创新政策研究,优化考核体系。

  王天琦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表面上是发展重点的改变,实质却是发展战略的调整、发展动力的再造,需要我们在“明目标”中“强定力”,在“强定力”中“走新路”,树立联系的思维,提升学习的能力,发挥市场的力量,增强创新的意识,树立担当的精神,与时俱进,行稳致远。

  会上,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环保局、淮海技师学院、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市湖滨新区、泗阳县、宿豫区分别作交流发言。

  市政府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各县(区)在分会场集中组织收听收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