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假,让孩子回农村“撒野”
2017-06-13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还有十几天,就到暑假了,很多老家在农村的家长,已经开始纠结要不要让孩子回农村过暑假了,是让孩子留在城里上辅导班“充电”,还是跟爷爷奶奶回农村“撒野”,真是让家长们操碎了心。

  回农村:亲近土地,孩子收获快乐暑假

  对于孩子是否跟爷爷奶奶回农村老家过暑假这个话题,很多来自农村的年轻父母表示赞成,在他们的记忆里,农村的土地是带给他们最多快乐回忆的地方,所以他们认为应该让孩子回农村过暑假。

  “我老家在洪泽湖边上,家里有个大大的院子,出门就是菜园子和一望无际的田野,村外就是洪泽湖,之前把孩子送回去过一段时间,孩子知道了西瓜是结在哪里的,知道了黄瓜的花是什么颜色……虽然晒黑了,但每天都是乐呵呵的。”这个暑假,家住宿城新区的市民周瑞又打算把6岁的儿子元宝送去泗阳农村老家。

  周瑞说,刚把孩子送回老家时,他和爱人心里很忐忑:村里跑前跑后无人管束的小猫小狗,村西的那个大水库,还有随处可见的蚊蝇昆虫……所有和城市里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和状态,都让爱人为儿子的健康、安全感到紧张。

  原本打算让孩子先回去待几天看看,不行就再接回来。但让周瑞意外的是,小家伙在老家,每天享受着农家乐的生活,几乎“乐不思蜀”。回来以后,孩子还总惦记着要跟老家亲戚家的小伙伴一起玩,眼看着暑假要到了,元宝已经在跟奶奶说想回老家的事了。

  “让她多认识大自然,理解种菜的不易,知道农民的辛苦。”和周瑞不同,来自盐城的张顺安是把女儿送到妻子何艳的老家过暑假的,但没想到女儿过的暑期生活,让他都很羡慕。谈起初衷,老家在沭阳的何艳说,送女儿到老家过暑假,是想让她在假期里远离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体验一下农村的生活,让孩子们收获更多乡村里的快乐时光。

  每次一通电话,女儿楠楠都有无数的新鲜事向张顺安“炫耀”。今年暑假,何艳还打算让楠楠回老家过一段时间,但是考虑到开学就四年级了,她打算让女儿在农村过20天左右,然后回来收收心,上一个辅导班。

  留城里:假期容易散漫 补习提升成绩

  正在读五年级的小海田对于即将到来的暑假,并不期待,因为暑假照样要“上学”,跟玩、休息没有关系。

  上个寒假期间小海田每一天的安排是这样的:上午参加语文、数学、英语等主科的强化班,下午则继续画画、小主持人等兴趣班。小海田向记者抱怨,每天的“课程”跟上学时相当。小海田的妈妈王琳告诉记者:“孩子玩心太重,去年的期末考试的成绩不太理想,想利用寒假好好补习,结果这个学期成绩果然上去了。所以这个暑假我打算让他继续上辅导班。”王琳说。

  家住项王小区的周女士也表示不会把孩子送回老家玩,因为班里的其他孩子都上辅导班,自己的孩子不上,开学跟不上怎么办?“当讲到某个知识点,班级里大部分孩子都会,只有自己的孩子不会,容易造成孩子自卑;周围的孩子都在报班,自己的孩子不报个班就显得特不正常,尤其是家长群每天都在晒孩子学了什么,交流奥数、希望之星比赛这些话题。”周女士说,原本主张“放养”的她,已经给三年级的儿子报名了数学培优班。

  对于家长们的纠结,我市退休高级教师刘敏表示,建议孩子利用暑假时间,到乡下老家,可以享受亲情,让老人能够感受到隔辈的天伦之乐;在社会体验方面,通过自己的劳动感受生活的来之不易,让孩子更加学会珍惜,知足。同时,刘敏还提醒家长一定要多让孩子注意安全,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很重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