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爱这时尚而又炫丽的军装
2017-06-06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讯 军人档案:张健,1989年8月出生,宿城区古城街道府前居委会人。2011年毕业于无锡某高校,同年8月应征入伍,现为驻广西南宁空军某部上士,2012年入党。因工作突出,2012年、2013年、2015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获嘉奖;2012年12月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2014年12月因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

  张健说,他不会忘记,2011年8月1日那天,他在宿迁军分区参加入伍动员会时的场景。看着同龄入伍的人一个比一个兴奋的表情,自己心中充满了对军营的渴望与期待。

  带着梦想 走向军营

  那年8月3日,他带上简单的行李,告别亲人离开了家乡,到南京踏上南下的动车,当时感觉眼前的一切都是虚拟的,以为是自己一次简单的旅行。当他带着梦想进入军营后,一切都是崭新的。崭新的环境、崭新的面孔、崭新的生物钟。刚到部队时他感觉很好奇,觉得一切距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当训练真正来临时,他却又感到当兵的不易。他上缴了对外联系的手机,彻底切断了对军营外的交往,每天的体能训练是唯一的枯燥生活。紧急集合成了家常便饭,后悔当兵的情绪日日剧增。深夜站岗的时候,他仰望着天空,在想,在同一片星空下,父母是否睡得安好?是否也会对儿子充满深深的思念?

  “或许这就是军人的职责吧,舍小家为大家。想到这些,我就会觉得自己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张健说,新兵训练结束后,因自己综合成绩优秀,被评为“优秀学兵”,这是他到部队获得的第一个荣誉。听到宣读获奖的命令,他眼睛湿润了,他相信远在家乡的父母也一定为他自豪,为他感到高兴与光荣。

  张健后来辗转到河北保定学习业务。坐在教室里,看着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惜这与他无关,所有的重心都放在业务学习上。因为他知道,只有业务精通,才能对得起自己,才能对得起人民解放军这个光荣的称呼。功夫不负有心人,学习结束时他再次评为“优秀学兵”。

  服从命令 彰显坚强

  这时,他接到分配到广西南宁某部的命令,当时脑子一片空白。他想着,广西是一个偏僻的地方,距离家乡2000多公里,内心不免纠结万分。他给家里打了个电话,简单说了自己的情况。爸爸对他说:“好男儿志在千里,千万不能打退堂鼓,我们家没有吃不了苦的人,如果觉得自己呆不下去,干脆脱下军装回来算了!”他本以为能在爸爸那里寻找一丝安慰,然而,得来的却是一顿训斥。

  “我不服气,不愿意被亲人们看不起,被说成是逃兵,怂兵!”张健回忆说,他立刻转身回到宿舍收拾行李,打包、托运。军令如山!即使心中有再多的不满,也必须执行命令。他从保定乘车到北京,又从北京坐着绿皮火车,历经30多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广西南宁。下了火车的第一感觉是:这是省会城市?怎么车站这么破?

  到所在部队报到后,经过简单的集训,他被机关领导看中,于是被选调到机关工作,从此便开始了在南宁的军旅生活。进入机关后,为了熟练掌握本职工作,他每天挑灯夜读相关政策法规,经常因为工作连续通宵几个晚上,直到达到心中标准才肯罢休。因为工作岗位性质问题,平日里他能够带头按照部队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把职责谨记心中,把行动落到实处,默默无闻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他充分发挥大学时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优势,熟练掌握四种系统的使用和维护。通过自己平日自学,熟练地掌握了其中一个重要系统,并写出了数万字的笔记总结,保障信息的准确性。

  脱胎换骨 热血儿郎

  2012年某项工作中,他扑下身子深入系统,自学某数据库等相关知识,加班加点对上报信息进行核实核对,确保上报结果无误,出色完成了任务,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

  他同时负责兵员档案管理工作。由于档案管理的特殊性,6年来,他没有一次因档案缺件、多件而发生问题,档案管理的规范性经验被部队采纳推广。2014年,所在部队成立集中文印室后,由于设备新、科技含量高,使用和维护技能只能靠平时去摸索。于是他刻苦钻研,反复揣摩各种设备的操作要领,深入了解设备的性能、结构,练就了过硬的操作技术和维护技能,确保文印室运转正常并节省了大量文印经费。

  光阴似箭,他在军营已经度过6个年头,其中的辛酸苦辣,只有他自己明白,但从中得到的乐趣也是别人所不能体会到的。俗话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张健说自己并没有后悔。看着自己过去的照片,弱不禁风甚至吊儿郎当的样子,自己都感到可笑。他说,是部队将他炼成了钢铁般的身体素质,也是部队将他锻造得成熟与稳重,是军旅生活让他脱胎换骨。他很感激父母当初对他的“狠心”,也很感谢家乡父老把他送到部队锻炼。“我没有给家乡人丢脸,我给亲人们争光了,这是我自豪的地方,也是父亲现在对我自豪的地方。”张健说。

  戍边卫国 感恩家乡

  张健作为一名士官,现在每年都有探亲假,每年回到故乡宿迁,都会发现家乡快速的变化,处处都体现了宿迁市民整体素质的高尚。张健说:“家乡的记者千里迢迢来采访‘天南海北宿迁兵’,让我在战友面前风光了一回,他们觉得我们宿迁市的拥军工作太到位了,让我们这些宿迁兵充满了荣誉感和自豪感。我们宿迁兵在远方戍边卫国,有家乡父老的惦记,这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请放心吧,我在部队将继续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家乡父老回报!”

  张健说,每次回家探亲,儿时的玩伴和同学聊天时每每问道,“你大学实习在海信公司签了劳务合同,有那么好的工作,而且家庭条件又不差,怎么就横下一条心留在部队,不愿意回来了呢?”张健很想告诉他们:“是的,刚去的时候我很想回来,看着朋友圈里的你们,我很羡慕你们的自由,看着你们一个个结婚生子,我不能赶回来为你们庆祝也感觉抱歉,但是现在的我已经不是以前那个莽撞的我,我把部队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这也是责任。大学时代我汲取了知识的营养,部队培养了我的责任感,我身上穿着的是一套别人无论用多少钱都不能买到的时尚而又炫丽的军装!”

  张健说,部队是所大学校,在这里有着外面学不到的韧性,也有外面学不到的纪律,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条条框框,才有了现在的自己,一个合格的军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