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手机借朋友孩子玩被误捐一万七 支付竟无需密码
2017-06-02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日讯 随着手机的普及,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着改变,购物、娱乐、甚至网上捐款,统统可以搞定。方便归方便,可稍不注意就会有大烦恼。最近,宿迁市民刘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烦恼,8岁孩子玩手机的时候,不慎将他手机里的一万七千块钱误捐了出去。

  5月3号,家住市区的刘先生到一个朋友家玩。朋友8岁的孩子同同(化名)闹着要玩游戏,刘先生就把手机给了孩子玩,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孩子无意中点了微信上的捐款,把刘先生微信里的一万七千块钱全部捐了出去。

  原来,同同无意间打开了刘先生的微信,点开了钱包里的腾讯公益,为其中一个名叫“抗战老兵关怀计划”的公益项目点击捐款,把刘先生微信钱包里的一万七千块钱全部捐了出去。

  市民刘松说道:“我这手机本身是绑定银行卡的,有这个密码提示的,也没有这个环节,还有验证码,转账的话它会发一个验证码到我另外一个手机上面,结果验证码也没有发送,所以说导致钱误捐了嘛。”

  支付一万七千块钱,按照正常手续应该会有支付密码的窗口,而同同也并不知道刘先生的支付密码,钱是怎么捐出去的?苦恼的刘先生和朋友们也都多次尝试再次捐款,发现微信上捐款并不需要支付密码。

  为了证实捐款不需要密码,随后记者也点开了微信钱包里的“抗战老兵关怀计划”公益项目,点击捐款一块钱,按照捐款的程序,并没有弹出支付密码的窗口,在没有密码的情况下点击确认,一块钱就这样被捐了出去。也就是说,如果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别人拿当事人的手机打开微信,也可以进行捐款。

  那么在孩子误捐的情况下,这笔钱还能要回来了吗?刘先生告诉记者,在发现钱被误捐后,他联系了腾讯客服,一开始腾讯客服表示钱可以退回,但等了十几天之后,腾讯客服表示钱不能被退回,说钱已经被中国扶贫基金会转走了,而当刘先生打电话给中国扶贫基金会,基金会让他找腾讯开具小孩误捐的证明,双方都不愿意承担责任,这让刘先生很苦恼。

  随后记者也联系上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基金会表示他们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果是腾讯方面系统发生故障,他们会退还这笔钱,如果是孩子误捐的话,这笔钱将不会被退回。

  记者从中国扶贫基金会那里了解到,误捐的情况下,只有精神病还有系统的错误情况这两种,其它的一概是退不掉的。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了腾讯公司的微信支付客服,微信表示,根据他们的系统设置,安卓系统手机微信支付需要密码,而苹果手机用户在支付低于两千块钱时不需要支付密码,高于两千时才需要支付密码。而刘先生的一万七千块钱为什么在没有密码支付的情况下就被转走,他们也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腾讯客服表示,将对这个问题进行备注清楚,两星期会给出答复。

  从5月3号到现在已经快一个月时间过去了,刘先生多次联系得到的都是这样的回答,这笔钱真的不能被退回吗?从法律层面来讲,刘先生的这笔钱是不是属于误捐呢,我们也咨询了律师。

  律师姜亚春说道:“其实这个话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界定是不是误捐的问题,是否是误捐?我们认为应该由相应的机关,比如说公安机关来调查处理,作为事主的话,可以报案由公安机关来调查,如果调查结论是小孩误捐,那么这种情况,从法律层面来讲,是完全可以将该款项追回的。”

  而对于中国扶贫基金会提出的孩子误捐是不能退回的,律师表示这只是行业行规,并不能作为法律依据。

  律师 姜亚春说道:“理由很简单,更具我们国家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关于十岁左右的小孩能够履行什么样的行为,是有明确规定的,所以说我们认为这种行为是值得商榷的。”

  目前,刘先生已经向公安机关报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