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失聪女孩李妍妍:在舞蹈和绘画中找回自信
2017-05-31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1日讯 家住泗洪县金色家园小区的李妍妍今年13岁。3个月大的时候,妈妈李欣发现李妍妍对声音没有任何反应,便带着她到各大医院检查,被告知患有先天性极重度耳聋。拿到诊断书的李欣伤心不已。

  语训虽苦不服输

  “有没有治疗的方法?”李欣着急地询问。医生说,植入电子耳蜗再配合相应训练,可以让李妍妍获得正常孩子的听力。在医生的建议下,李欣带着李妍妍到上海准备植入电子耳蜗。

  可命运再一次捉弄了她。医生检查李妍妍的耳道后发现,她并不适合植入电子耳蜗。没有治疗耳病的方法,只能接受现实。李妍妍的父母并没有放弃年幼的女儿,在她1岁时就带着她到处找语训学校。

  李欣说,孩子那么小就要进行语训,从口舌操开始,一个字、一个词,十遍、百遍练习。语训虽然很苦,但李妍妍有一颗不服输的心。为了练习发音,她的嗓子常常是又红又肿,在语训教师的帮助下渐渐可以说一些简单的句子。虽然发音仍不太标准,但经过长期艰苦练习,李妍妍有了良好的语感。看着她一天天长大,家人决定送她去上学,但是,进校后发现,李妍妍听不懂教师说的话,和同学也无法正常交流,并产生了严重的烦躁情绪。无奈之下,家人最终决定送李妍妍到泗洪县特殊教育学校学习。

  在舞蹈和绘画中找回自信

  教了李妍妍6年的教师张芳告诉记者,李妍妍从最初的不适应,到后来爱上学习,喜欢上舞蹈和画画,经历了一段很艰难的过程。后来,学习舞蹈不仅让她展示出自己最美的一面,更让她找回了自信。

  舞蹈教室的门开了,李妍妍和舞蹈队的同学们换上统一的舞蹈服装,跳起了她最爱的舞蹈。

  “练舞很辛苦,但让她找回了自信。”张老师告诉记者,从一年级开始李妍妍就喜欢上了舞蹈,刚入门的时候,要练基本功,靠着墙,无数次蹲下、站起,练劈叉、压腿,压不下去就让小伙伴帮忙。一次次摔倒,一次次忍着疼痛,依然一次又一次再爬起来,舞蹈老师看着都很心疼,让她慢慢来。可李妍妍总是笑笑,站起来继续练习。经过努力,李妍妍成为学校舞蹈队的主力队员。

  除了舞蹈之外,李妍妍还喜欢画画。在学校的一间画室内,李妍妍拿起画笔认真练习作画,五彩的颜色似乎是她的世界,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有时美术课下课铃声响了,她还继续留在画室,认真地画。可是,她不想因为画画,而增加家里的负担。于是,她经常在上学、放学的路上捡一些瓶瓶罐罐,用来卖钱,买画画用的纸、笔。妈妈看到她背着那些收集的瓶罐到废品收购站卖的时候,只能悄悄地抹眼泪。因为肯吃苦,勤练习,她的画画水平也日渐提高。

  她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的好榜样

  “她不仅在才艺上保持优秀,各门功课也很优秀”张芳说,作为班长的李妍妍,不仅自己优秀,还带动班级的同学一起成长。平时,对于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她总是乐于相助,一遍一遍耐心地给他们讲解题思路。李妍妍求知欲很强,爱学习、爱钻研,老师交给她的任务,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学校组织的活动积极参加,劳动时她总是抢着干最脏最重的活儿,是教师的好助手,也是同学的好榜样。

  在教师眼中,她是个尊敬师长、关心同学、有责任感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她是心地善良、关心他人的好伙伴;在父母眼中,她是个懂事、有爱心、讲礼貌的好孩子。

  虽然听不到一点声音,但李妍妍却始终面带微笑,生活的磨难并没有摧垮她向上的意志,勤奋好学,认真刻苦,不悲观、不抱怨,苦学本领乐观生活。无声的世界里,她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一步一步实现梦想,她以无形的精神力量荡涤着身边每个人的心灵,绽放最美的光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