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骆马湖宿迁水域实现“零盗采” 年内采砂船将成历史
2017-05-27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7日讯 5月26日下午3时,随着两声巨响,停靠在骆马湖畔的两艘采砂船被成功爆破,十几秒后缓缓沉入湖底……

  2015年6月1日,宿迁市对骆马湖实施全面禁采。还有几天,骆马湖全面禁采工作就满两年。这两年,是骆马湖“新生”的两年;这两年,是水质变清变好的两年;这两年,是湖上渔民们喜悦的两年。

  今年内,骆马湖上的采砂船将成历史,密集三角形桅杆高竖的一幕也将永久地消失。

  高压严管 骆马湖宿迁水域实现“零盗采”

  5月的骆马湖采砂已经全面禁止,此时也是禁捕期,记者乘坐快艇疾驰在平静的湖面上,宁静、宽广、包容是这片水域呈现给世人的最真实一面。

  当宁静的骆马湖告别肆意无序的采砂,只因2015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一份通告。

  2015年5月初,沂沭泗水利管理局、宿迁市、徐州市三方共同发布了《关于禁止在骆马湖水域非法采砂的通告》,明确从2015年6月1日起,“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在骆马湖水域从事非法采砂活动。”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骆马湖非法采砂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作出专门批示,时任省长李学勇提出明确要求,为骆马湖全面禁采指明工作方向。

  禁采期间,宿迁累计摧毁采砂船动力530余台套,查办水行政案件15起,100余条宿迁籍采砂船自愿拆解或离开骆马湖,全面禁采的攻坚战、持久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市委维稳办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赵爱军介绍,这些看似很简单的数据,很多人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最重要的是骆马湖被破坏多年的生态环境正得到修复,实现了“零盗采”。如今,骆马湖生态显著恢复,湖区水更清了,鸟回来了,鱼更多了,骆马湖已成为全省水质最好的湖泊。

  景美鱼肥 时隔15年银鱼再次形成渔汛

  微风拂过,林子里传来叽叽喳喳的鸟鸣声。一群白鹭在湖心小岛或相依相偎或嬉戏打闹,一波波柔和的水纹层层递进,如丝如绸,美不胜收。

  环境好了,鱼多了,鸟也多了。这是大自然给予宿迁禁采一年所付出的辛劳和努力的回报。

  在骆马湖戴场岛水域附近,记者来到一个不知名的小岛,小岛上空盘旋着数以千计的鸟,不仅有白鹭,还有其他水鸟,在这里栖息生活、繁衍后代。在一年前,这种景象很难看到。

  谭栋良是戴场岛上土生土长的渔民,一家几辈人居住在岛上,在他小的时候,骆马湖还无人开采,机械设备少,渔民都是用木浆划船,湖区是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美丽天堂。

  “以前湖里的野鸭子都有三四斤重,野鸡有一斤多重。它们在湖面上扑腾扑腾地飞,那场景实在是太壮观了。”谭栋良说,“像白鹭这些物种对生存环境的要求格外严格,在骆马湖能发现它们在此栖息、繁衍,这就是对骆马湖生态环境改善给予的最大肯定。”

  “非法采砂造成湖里的鱼类产量连续5年低迷,附近的渔民几乎失去了经济来源。”骆马湖戴场岛村支书晁勇告诉记者,禁采前,骆马湖非法采砂已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格局,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由于多年采砂,导致浅水型生物几乎灭绝,湖区野生鱼类逐年减少,鱼类年产量从三十吨以上降低到二三吨,不少渔民被迫离开了骆马湖,寻找新的生计。

  骆马湖禁采后,靠湖吃饭的渔民们感触最深。渔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不用再担心采砂船会割破网箱,彻夜看守网箱的经历,已经成了过去。“现在每个月网箱的收成都能增加三四成,渔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了。”

  经过整治,骆马湖银鱼鱼汛在消失十多年后再次出现,湖区各种珍稀鸟类重新回归,部分渔民恢复了直接使用湖水洗菜做饭的习惯,湖区生态环境和水质明显改善。

  处理遗留问题 骆马湖已进入“拆解”时代

  环境变优的背后,骆马湖的禁采工作仍在持续着。工作重心随着时间推移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前不久,在湖滨新区黄墩镇曹甸村水域,宿迁首次采取爆破的方式来处理采砂船。记者了解到,沉入湖底的采砂船将被用于人工鱼礁,便于藻类生长、微生物繁殖,形成食物链,起到修复湖水生态资源的作用。

  市水务局局长、市湖管办主任冯如意告诉记者,自骆马湖禁止采砂两年来,骆马湖实现全面禁采,采砂泵实现集中停靠。2016年,中央环保督查组在巡视江苏时,专门指出骆马湖非法采砂船大量集聚,存在较大的生态安全隐患,要求地方采取措施尽快解决。为此,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骆马湖宿迁水域黄砂禁采相关问题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相关工作。通过持续的高压严管,近一个月来,骆马湖宿迁水域已出现零盗采的良好局面,为采砂船拆解工作创造了难得的窗口期。

  随着采砂船只被成功爆破,骆马湖禁采工作的重心已进入遗留问题处置阶段,下一步工作的核心将是全面推进骆马湖采砂泵船拆解。

  市委维稳办主任、骆马湖宿迁水域黄砂禁采相关问题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以进告诉记者,公安机关抓住“两高”非法采矿罪最新司法解释实施的有利战机,发动群众有奖举报和主动出击检查相结合,迅速掀起工作高潮、形成高压态势,严打骆马湖水域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相继侦办非法采矿案件27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4人,逮捕13人,起诉7人,清理沿岸砂场86处,查扣涉案船只52艘,有力打击了盗采分子嚣张气焰。

  目前骆马湖基本实现了全面禁采,宿迁水域范围内还停靠着250余艘采砂船,这些采砂船该如何处理?近日,宿迁发布公告将对骆马湖采砂泵船进行收购,尤其是对早日签订合同的船主,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严格履行“属地确认”“价格评估”“统一收购”“集中拆解”的程序,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让早签约者多受惠,晚签约者少得利,不签约者白吃亏。

  冯如意表示,船只拆解工作将在年内完成,届时骆马湖将实现无一艘采砂船。骆马湖是江苏“一盆清水”,是宿迁“一张名片”,是全市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湖”和“生命线”,保护骆马湖我们责无旁贷。

  链接:

  此次收购范围仅限宿豫区、宿城区、宿迁经济开发区和市湖滨新区籍泵船。

  收购方式:1.所有泵船实行属地认定原则,先由泵船主携带村居出具的介绍信到所在地收购点进行信息登记,并提供泵船相关证件资料,由市海事局、市湖管办等部门对信息进行初步确认;

  2.经初步确认符合条件的,再由收购企业和属地乡镇、泵船主三方根据泵船规格进行现场价格确认;

  3.收购企业、泵船主双方根据认定的泵船规格和价格签订收购合同,合伙泵船须由全体合伙人员签字确认或进行授权。

  4.付款方式及其他具体款项以合同为准。收购时间:泵船主于6月30日前与收购企业签订收购协议的,收购企业承担全部拆解费用;7月1日至15日签订收购协议的,收购企业负责50%拆解费用。7月16日之后,滞留湖区的非法泵船,将由主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理。

  收购地点:皂河水上派出所。

  转产转业:对外出、转产转业、自主创业的,政府予以支持,对特别困难的,考虑给予办理低保,以确保其基本生活保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