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传宿迁某糕点店肉松是棉花造?真相其实是这样的
2017-05-25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现场做试验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前段时间传出“紫菜是塑料袋做的”“大米是塑料做的”等传闻,后经多方证实,均属谣言。5月24日上午,一条“我市小汪糕点的肉松是由棉花做的”视频疯传。事实真相究竟如何,5月24日下午,记者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赶到小汪糕点门店检查,发现肉松进货渠道正规合法。

  昨日上午,很多市民微信中收到一段视频,在我市小汪糕点店购买的肉松,放到一碗水中清洗后,竟然出现棉絮状物质,很像棉花。于是“小汪糕点店的肉松是由棉花做的”消息传开了,这令很多喜欢吃肉松糕点的市民很是担忧。

  事实究竟如何?昨日下午,记者跟随市食药监局和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队员赶赴小汪糕点店进行检查。在楚街南门店,执法队员找到没有开封的肉松制品,后经仔细核查发现,该批原料系5月11日从盐城市费氏食品有限公司采购。厂家提供了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质量检测报告等齐全的证明材料,说明小汪糕点进货渠道合法。

  为了证明肉松不可能是由棉花制造,小汪糕点质量负责人彭俊风当场取来肉松、清水和棉花。肉松经清洗吹干后点燃,鼻子需要靠近才能闻到一股淡淡的烧焦头发的味道,而点燃棉花,很远距离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焦糊味。“之所以大家有误解,是以为肉松清洗后呈棉絮状确实很像棉花。此外清洗中肉松掉色,是因为加工肉松时加入了食品添加剂和食用香精所致。”彭俊风边试验边介绍道。

  “肉松和棉花的成分有很大区别:肉松的本质是一种肌肉纤维,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棉花的本质是植物纤维,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幸福分局工作人员张学义告诉记者:“两者的口感差异大,造假几乎没可能:肉松松软,一吃就化;棉花表面看上去松软,但放入嘴里却嚼不烂。商家不可能造这么明显的假,一旦被发现就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许祥进介绍,肉松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可以点燃很正常,而且通过点燃可以很容易分辨肉松和棉花:由于是蛋白质,肉松燃烧的话一般会有淡淡的烧焦头发的味道;而棉花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可以直接点燃,并且会有焦糊味。“我们上午已经对小汪糕点的肉松进行抽检,正式结果出来后,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许祥进介绍。

  记者了解到,最早网传肉松由棉花制造的视频发布者———浙江永康男子林某,因撒布谣言、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7天。彭俊风告诉记者,5月23日晚上发现针对小汪糕点的谣传视频,他们及时拨打110报警,并随后赶到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项里派出所,希望警方追查并严惩造谣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