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岁半娃娃险丧命 竟是蚕豆惹的祸
2017-05-24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蚕豆,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多种矿物质,是人们餐桌上常见的一道美食。但是小小蚕豆,竟差点要了一个一岁半宝宝的性命,让家长也是心有余悸。

  在医院的病房里,医生正在嘱咐孩子奶奶李女士一些病后注意事项,再过两天,她家的宝宝就能出院了,而说起孩子生病的原因,李女士到现在都觉得不可思议。

  据了解,李女士给孩子吃了自家地里长的蚕豆,当时没什么,夜里小孩就闹得非常凶,第二天起来,尿不湿里边全是红的,而且精神状况非常不好,流汗,睡着不动,脸色发黄,基本上全身都发黄了。

  家人急忙把孩子送到乡医院去检查,医生建议他们直接转到市区医院,进行一系列检查后,医生发现孩子患的是罕见的“蚕豆病”,也就是食用新鲜蚕豆后引发的急性血管内溶血,如果再晚一点送过来,孩子可就危险了。

  记者从儿科主治医师那里了解到,孩子过来之后查血色素是3.6克,属于一个重度的贫血,而且是一个急性的溶血性贫血,发展下去的话,可能会引发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甚至可能会引起休克,最终会威胁患者的生命。

  医生还告诉记者,“蚕豆病”也叫葡萄糖六磷酸脱氢酶缺乏症,有遗传性血红细胞缺陷症者进食蚕豆容易诱发病症。这个病主要是因为红细胞它的细胞膜基因的缺陷引起的,主要发生在两广、江西以及福建地区比较多一点,发病人群主要以男性为主,一般三岁以内的能有七成左右,男性的话能够达到九成左右。

  医生提醒,蚕豆只是引发“蚕豆病”的一个诱因。在日常生活里,蚕豆症病人的衣柜及厕所里不可以使用樟脑丸,受伤时不要使用含龙胆紫的消毒水。看病吃药前,也要先告知医师或药师,自己患有蚕豆病。不过,市民也不必对蚕豆病太过忧心,因为“蚕豆病”属于遗传性疾病,并有很强的地域性。

  据悉,宿迁地区的发病人群是比较罕见的,如果家长有这方面的担心,可以带孩子到医院抽血化验,直接测定出体内的葡萄糖六磷酸脱氢酶是否有缺陷,有家族病史的最好在新生儿出生时就做一下筛查。

  以前也听说过蚕豆病,但没想到会这么凶险,家里有小婴儿,还是尽量别给他们吃蚕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