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7-05-19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讯 近日,我市各县区纷纷组织“我与家庭医生有个约定———第7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很多乡镇医院、村居卫生机构医务人员较往日更为繁忙,或走入农户家中,与村民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或开展集中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

  家庭医生走入寻常百姓家

  作为基层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家庭医生在推动分级诊疗、满足多样化健康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5月18日上午9时,记者跟随宿城区蔡集镇牛角居委会卫生室室长马波,来到牛角居委会七组吕先元的家中。此时,吕先元刚吃过早饭,一看见“家庭医生”马波来了,他立刻与其交流起来。记者了解到,吕先元有高血压的病史,他说:“我在检查时发现有高血压,由于我得的是慢性病,长期在大医院诊疗没有必要。自从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我日常的检查和治疗再也不用到大医院去了,方便多了。”

  吕先元只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的一员。和他一样,只要是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村民,就会定期接到医生的电话随访,免费上门送药、送化验单等服务。今年55岁的蔡万益在两年多前因脑出血引起了偏瘫,与宿城区蔡集镇牛角居委会卫生室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蔡万益说:“签约了家庭医生后,我看病方便了,还可以减少医疗费用支出。”

  据马波介绍,为了能够让村民们更加了解家庭医生,居委会卫生室就组织医疗团队走村入户,给村民宣传签约家庭医生带来的好处。马波说:“今年,我们对全村进行了一次摸底,签约家庭医生主要是以建卡贫困户、65岁以上的老年人和6岁以下儿童、孕妇、高血压患者、重症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为服务对象。目前,已经与全村380多名高血压及50多名糖尿病患者进行了签约。”马波说,家庭医生的服务内容,除了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外,还包括健康体检包和康复理疗包这两大个性化服务包,让困难村民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针对村民的身体健康自主选择的特色医疗服务。

  家庭医生提供贴心服务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宿迁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覆盖82个乡镇,乡镇覆盖率达68.3%,实现签约200153户,签约总人数716906人。

  据宿城区卫计委副主任陈茂兰介绍,宿城区卫计委的医生通过入户签订服务,宣传老人体检和慢性病随访管理、健康咨询指导及低盐膳食指导等,加深了签约居民和家庭医生之间的沟通与联系。陈茂兰说:“签约服务的核心是服务模式和服务理念的转变,签约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了医院的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特殊困难群众看病带来了方便,增强了基层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据洋河新区社会事业局谷耀科长介绍,民营医院也积极让利,签约患者经转诊到仓集医院住院治疗,医药费用经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费用减免20%。经转诊到洋河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医药费用经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减免10%。建档立卡户家庭成员患病就医,在医保报销范围内医药费用经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4000元以上的,区财政给予自付部分50%补助。泗阳县卫计委陈焱娟科长说,泗阳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设计了基础包、初级包、中级包,高级包,其中中级包针对高血压、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恶性肿瘤等患者设计了6种服务包,为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对签约服务单独核算管理,对健康团队坐诊和培训等劳务费按照50元/人/次补助。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春美表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变服务模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有助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李春美说:“今年,我市每个乡镇(街道)都要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选择一个以上行政村(居委会)试行签约服务,签约将以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计生特殊家庭、慢性病患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重点人群覆盖率力争达到60%。”据李春美介绍,市卫生计生委推行的签约服务包内容主要有基础包、推广包,签约服务经费由基本公卫资金、医保资金、医院让利、签约居民分担,通过签约,让老百姓享受多快好省、体现个性化需求的医疗卫生服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