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李口镇首批村级“扶贫专干”上岗 将在全县推广
2017-05-17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高炮’建好后,村里一年增收十万块,那是稳的。”5月15日,泗阳县李口镇农李村“扶贫专干”陈业清站在徐淮盐连高速路旁高兴地说。

  村里也有“扶贫专干”,这让人觉得新奇。陈业清介绍说,他原来是农李村青年书记,今年4月份被聘为“扶贫专干”,这几天正忙着进组入户登记摸底、调整低收入人口台账,与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协调“高炮”建设事宜。

  像陈业清这样的“扶贫专干”,李口镇16个村每村都配有一名。李口镇党委书记张鸿翔介绍,该镇现有低收入户2317户7426人。按照“五年任务,四年完成”的要求,该镇今年要实现493户低收入户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上,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农李村和1个发展滞后村凌孟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8万元等目标。因此,该镇党委、政府决定加强村级扶贫力量,在全省率先配备村级“扶贫专干”,确保村级精准扶贫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

  李口镇的村级“扶贫专干”,主要从现有的村计生主任、青年书记或村后备干部中择优产生,年龄一般为45周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具有较高的农村政策水平,较好的群众基础,并且热心扶贫事业。

  村级“扶贫专干”与县乡“扶贫专干”有何不同?他们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李口镇“扶贫专干”王帅说,乡镇“扶贫专干”的工作是“粗线条”,而村级“扶贫专干”的工作要求落细落小,如扶贫政策宣传、低收入户建档立卡、寻找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到村到户帮扶项目组织实施等,都需要村级“扶贫专干”一件一件去落实。

  为让村级“扶贫专干”尽快成为精准扶贫的行家里手,李口镇专门安排教育、卫计、人社、民政、金融等部门负责人对“扶贫专干”进行城乡医疗救助、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相关政策、助学贷款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扶贫专干”的业务本领,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

  “扶贫专干”,官不大、作用不小。渡口村青年书记戴开亮被聘为该村“扶贫专干”后,登记信息、调整台账、寻找帮扶项目、协调村民就业,忙得不亦乐乎。前不久,他帮助胡庄组低收入户王乃琴在镇上的服装厂找到了工作。戴开亮说:“专干专干,就要专心去干,能为低收入户做点事情,帮他们尽快脱贫,个人辛苦点也是值得的。”

  截至5月15日,该镇农李、葛庄、渡口等16个村的“扶贫专干”已核查纠正低收入户身份错误491条,完成947户一般贫困户劳动力状况等数据采集,帮助金融机构发放扶贫贷款35户86.6万元;葛庄、李庄、崔陈等村的“扶贫专干”还招引“家门口”就业项目10个。

  据悉,泗阳将在全县推广李口镇设立村级“扶贫专干”的做法,以此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确保提前一年实现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目标。(张耀西)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