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东和平村芦蒿错时采卖效益高 一亩地净赚9000多元
2017-05-03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日讯 “我今年一亩地芦蒿净赚9000多元,30亩芦蒿净赚20来万元。”4月28日,在泗阳县来安街道东和平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宗访数着刚刚到手的票子,喜得两眼眯成了一条缝。

  东和平村400户种植芦蒿的农户都赚了不少,可谓“家有一亩蒿,生活节节高”。更令人吃惊的是,东和平村种植芦蒿19年,从没发生过“蒿贱伤农”事件。东和平村的芦蒿“年年吃香”,其奥秘何在?

  芦蒿住进“空调房”,错时采卖效益高

  1998年,东和平村引种芦蒿。如今,全村的芦蒿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2500多亩。芦蒿能够成为东和平村人眼中的“绿色金条”,得益于他们独特的经营理念。

  “对不起,我今天只能割两个大棚芦蒿给你。再过两三天,那两个大棚芦蒿才能割,价格少了不能卖。”近日,在东和平村田头市场,种植大户陈伏宝对央求他多采点芦蒿的淮安菜贩子说。

  陈伏宝的“饥饿销售法”,缘于他的“空调栽培”模式。在他家的芦蒿地里,大棚里面套着小棚,小棚的薄膜正在被除去。陈伏宝幽默地说:“芦蒿住空调,才能卖出好价钱。”

  见笔者疑惑,一旁的吴宗访连忙解释,按照常规的种植方式,各户种植时间、覆膜时间、上市时间等都差不多,芦蒿也会集中上市,必然供大于求,出现“肉多嫌肥”局面。

  怎样才能避开芦蒿“碰头”上市,让芦蒿卖出好价钱呢?东和平村村民摸索出“错时种植”、“调温管理”、“错峰采收”的办法,芦蒿可以“分批上市”,进入“待价而沽”的经营状态。

  “错时栽培”就是不再把芦蒿在每年7月初集中栽下去,而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判断,每隔三五天栽一批,可以栽到8月下旬。这样,芦蒿采收的时间也能错开,避开上市高峰。

  “调温管理”是指进入冬季后,给芦蒿覆盖塑料大棚,里面套个塑料小棚。陈伏宝介绍:“大棚套小棚,可以根据上市时间调节温度,如想‘头刀’芦蒿赶在春节上市,就早点上塑料棚提温;如想在春节后上市,就适当‘放风’控温。”

  “错时栽培”和“调温管理”,不仅可以避开用工紧张的矛盾,还可以避开集中上市销售和价格烦恼,芦蒿从每年12月可以卖到次年5月,芦蒿价格也稳定在每公斤6元到每公斤18元之间。

  生态栽培有讲究,好蒿才能卖好价

  芦蒿的高效益在东和平村引发了规模扩张效应。面积大了,会不会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后果?东和平村人似乎并不担心,因为他们还有保证芦蒿价格的“法宝”。

  选择优良品种是东和平村人的“法宝”之一。据悉,芦蒿有近20个品种,东和平村人只引种了青蒿、白蒿和孔明蒿,其中青蒿面积约占80%,原因是青蒿品质好、产量高、价格高。

  “芦蒿要想卖出好价钱,品种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吴宗访介绍,东和平村人在生产实践中,还摸索出“生态栽培、梳苗栽培、直立栽培”等栽培模式,以此保证芦蒿的品质和价格稳定。

  陈伏宝走到地头,弯腰扒开畦面芦蒿说:“种植芦蒿,斜栽与直栽的产量是不一样的,斜栽的,收割时根茎要去掉三四公分,每亩损失200公斤左右;而直栽的,收割时候就不要去根。”

  适宜的密度也能提升芦蒿的价格。陈伏宝介绍,六米宽大棚只能栽36行芦蒿,还要及时打掉芦蒿种子,清除种子长出的小芦蒿,确保合理密植,提升芦蒿“卖相”和价格。

  羊厩肥作为农家肥是东和平村人的最爱。用它施肥,长出来的芦蒿品质好,产量高,“头刀”芦蒿一般亩产约900公斤,“二刀”芦蒿亩产约750公斤。由于是无公害栽培,芦蒿畅销,价格也高。

  田头市场销路广,会卖才能鼓腰包

  在东和平村芦蒿基地,有座占地1440平方米的钢架大棚,这就是芦蒿田头市场。东侧是13个种植大户的摊位,西侧是散户的场所,南头是电商的地盘。无锡、上海等地的蔬菜贩子都到这里拿货。

  谈到建设田头市场,来安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克琦说:“芦蒿种植成规模后,蔬菜贩子蜂拥而来,他们利用信息不对称等因素,有时压价收购芦蒿。该村建市场,方便农民集中销售,规范菜贩子行为,让芦蒿也能卖个好价钱。”

  电商汪飞去年底尝试销售芦蒿,没想到异常火爆。他在淘宝上开的“宿迁农家菜园”网店,销售芦蒿在淘宝网跃居全国第一名。网店每天卖出400多公斤芦蒿,才三四个月就获利20多万元。

  市场价格有高就会有低。为此,东和平村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了320立方米的冷库。吴宗访说,芦蒿价格低时可以放到冷库里保鲜,等价格高了再卖。

  为让芦蒿卖出好价格,东和平村还搞起了深加工,加工芦蒿小菜、芦蒿干和“一百零八酱”,年可加工1000多亩芦蒿。(张耀西 桂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