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给13.26万低收入人口每人买了份“扶贫100”保险
2017-04-25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4月23日,泗洪县梅花镇赵庄村村民桂红的银行卡上收到2万元。打听后得知,这是当地保险公司给她打来的生病住院费用补助。

  “去年底,我住院治疗肿瘤共计花费118981.06元,新农合报销了57951元,大病医疗保险报销了12239.64元。前不久,听说县里有个‘扶贫100’保险项目,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镇里农保员,想不到真的办成了而且来得这么快。”

  桂红口中的“扶贫100”保险项目,是该县运用统筹基金投入商业保险运作,低收入户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待遇、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保险机构另外给予补偿的一种保障举措。

  按照新一轮年人均收入6000元的脱贫标准,目前泗洪全县仍有4.02万户、13.26万低收入人口。

  在农村,低收入户抗风险能力极差,“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而以往的扶贫方式,主要是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结对帮扶,每到逢年过节或在集中活动时为低收入户送些米面油等物品,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了有效破解低收入户脱贫难题,从去年开始,泗洪县联手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共同探索“扶贫100”保险项目,给低收入户再拉上一道生活保障网。

  该县通过“线上线下接受企业、个人捐资,不足部分由政府兜底”的办法,给全县13.26万低收入人口每人购买了一份价值100元的“扶贫100”保险。低收入户个人不掏一分钱,只要不脱贫每年都可获赠“扶贫100”保险,享受相应的补助。低收入者拥有一份“扶贫100”商业保险后,即可享受教育、大病险、意外伤害、家庭财产4个方面的风险补助赔偿。

  “有了这样的保险,遇事有惊无险,政府为我们做了一桩大好事啊!”上塘镇谷墩村村民李红宇颇为感触地说。去年,李红宇家因电线老化短路引发火灾,主屋被烧毁。于是,他带着保单到保险公司报案,仅用两天就拿到了9214元理赔款,成为泗洪“扶贫100”商业保险理赔第一单。

  该县和保险部门约定,“扶贫100”保险项目实行公益运营。设立了赔付预警机制,即按照筹集总保费的91%作为风险警戒线,赔付率低于91%的,总保费的91%与实际赔付额的差额滚动到下一个年度继续使用或退回县财政;赔付率高于91%的,资金缺口由政府通过追加保费形式补足,确保本项业务长效运作。去年以来已经理赔1543例,发放补助赔偿款557.81万元。(刘楠 许昌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