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一67岁保安跳河营救83岁老人双双身亡
2017-03-28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讯 3月26日下午3点多钟,手机尾号为4030的市民郑先生报料称: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蔡乡路南村发生一件痛心的事,一位83岁老人不慎落入河塘中,危急时刻,家住附近的一位67岁的保安跳入水中奋力营救。不幸的是,落水老人被营救上岸后不治身亡,跳入水中营救的保安也因体力透支,倒在了河塘边。

  老人坐在河边 突然滚落水中

  记者闻讯后于当日下午4点10分赶到了事故现场。居住在河塘边约100米处的78岁老人苏宜贤说他是目击者,心情沉重地向记者讲述约1个小时之前发生的一幕。

  “这里属于南蔡乡路南村后庄组,有一位名叫苏宜楼的老人今年已经83岁了,他家住在北边约300米处。因为他身体不好,平时出门都会带个小板凳,走累了就坐下歇歇。下午3点左右,他带着小板凳出来闲逛,来到河塘边就坐下来休息。不知什么原因,他突然滚到了河塘里,帽子和小板凳还在岸上。”苏宜贤老人指着出事的河塘边说,岸上到水面约有2.5米的落差,河塘最深处有3米,靠近岸边水深也在1.5米左右。

  苏宜贤老人说,他是听到喊声跑到河塘边的。“我年纪大了,实在不敢下去救人。”他介绍说,第一个看到苏宜楼滚落河塘中是本组71岁的村民苏宜士。他当时骑着电瓶车从南边过来,看到有人滚入河塘里,当即连喊几声“救命啊”,见无人答应,就赶紧给自己的儿子打电话。电话无人接听,他就急忙跑回家喊人,他的儿媳和孙子闻讯都赶来了。还有几位女村民途经这里看到有人落水,也齐声高喊“快来救人啊”。

  落水老人被救 可惜再没醒来

  记者看到,出事地点位于当地村民苏卫国的家门口10多米处,这里是偌大河塘的西北方向拐角处。“当日下午,67岁的苏卫国到罗圩赶集,在事故发生前半小时左右返回家中。”苏宜贤老人说,苏卫国在家中听到众人都在喊“救命”的声音后,赶紧跑出家门,看到河塘水中有人在下沉,当时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奋不顾身地跳入河水中。“苏卫国在跑出家门时,他的爱人沈翠玲也跟着跑了出来。看到丈夫要跳下去救人,还喊几声说赶紧把衣服脱了,穿棉衣下去太危险。”苏宜贤老人回忆说,他当时就听到苏卫国斩钉截铁地说:“来不及了,得赶紧下去救人!”

  苏卫国从苏宜楼老人落水的岸边跳进河塘后,拼命地将苏宜楼的头举出水面,在水中施救时间约有十来分钟。“因为河塘岸边很陡,苏卫国难以将落水的苏宜楼营救上岸,我就到附近电线杆上解来一根绳子,将绳子的一头扔下去,让苏卫国用绳子缠住苏宜楼的腰部,大家使劲地将苏宜楼拉了上来。”苏宜贤老人说,当时苏卫国还说“岸边全是砖头瓦块,一旦把他划伤了可怎么办?”苏宜贤老人着急地说:“管不了那么多了,先把他拉上来。”就这样,苏宜贤老人和在场的多位村民很吃力地把苏宜楼拉上了岸。而在此时,大家看到苏宜楼已经停止了呼吸。

  救人者爬上岸 倒在了家门口

  “苏卫国是自己爬上岸的,上来后,我见他走路踉踉跄跄,还没走到10米开外的家门口,就轰然倒下了。”苏宜贤老人说,大家看到苏卫国脸色蜡白,有的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有的给村卫生室打电话。等村医赶来采取心肺复苏急救时,苏卫国已经瞳孔放大,没了生命迹象。

  “120急救车赶到时,医生也确认苏卫国无抢救的价值了。苏卫国的爱人哭着说,‘卫国的身上还有温度,赶紧送他到医院抢救啊!’在村民们的央求下,救护车将苏卫国快速送往洋河新区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后表示,苏卫国已经停止了心跳,他们也没有回天之力。”苏宜贤老人说,村民们得知苏卫国罹难,都心痛不已。

  记者随后采访了路南村卫生室全科医生苏永田。据他介绍,见义勇为下河救人的苏卫国是洋河新区某单位的保安,平时患有高血压。“我到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可惜已经来不及了。”苏永田说,苏卫国下河救人消耗体力过大,加之河水较冷,他体力严重透支,应该说他是“累死”的。

  在采访中,多位村民向记者证实,苏卫国一向忠厚老实,在村民中有着较好的口碑。据了解,苏卫国的老父亲是一位离休老教师,他从小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苏卫国具有高中文化,近年来,他在洋河新区某单位干保安。事发当日,苏卫国轮休,做出了舍己救人的壮举。

  相关链接》》》下水救人前最好脱衣

  溺水事件常常见诸报端,有很多失足落水的人,当他奋力向岸边游,往往游不了多远就沉了下去,不幸身亡。因为他们落水时穿着衣服,导致在水中游动的阻力剧增,最终体力耗尽而沉入水底,酿成悲剧。

  曾有会游泳的人做过实验,穿衣游泳时,除了明显增大阻力外,湿透的衣服贴在身上束缚着身体,很难游动。即便一个会游泳的人,穿着衣服落水,危险系数也明显增大,更别说不会游泳的人了。看到有人落水后,要尽快把身上的衣服脱掉,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展开施救,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溺水情形发生时,在岸边的人不宜直接下水。当溺水者离岸不远且尚在挣扎时,最好的救援方式就是丢带绳索的救生圈。若现场没有,就绑个足以支撑溺水者浮在水面的物体,或长竿子类的东西施救。若溺水者离岸边较远,最好还是划船前住搭救,千万不要穿着衣服徒手下水救人,以避免全身衣服湿透重量加大下沉,导致体力透支造成不良后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