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发展定位暨生态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宁举行 魏国强王天琦出席
2017-03-27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7日讯 为进一步提高宿迁生态经济示范区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推动宿迁生态经济示范区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定位更加精准、措施更加有效,3月25日,宿迁市在南京举行宿迁发展定位暨生态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研讨会,邀请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省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出谋划策。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莉新,省政府副秘书长夏心旻,省政府研究室主任郑焱,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出席研讨会,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主持研讨会。

  在一天时间里,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商务厅、省金融办、省旅游局、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委农工办、省国土资源厅、省农委、省林业局、省农业资源开发局负责同志以及省发改委原主任、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省发改委副主任张世祥,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教授、博导张颢瀚,江苏战略与发展研究院院长范朝礼,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薛建辉等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高站位、前瞻性的意见建议,现场气氛热烈,成效明显。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规划外联处处长郭建民介绍了规划编制情况和规划主要内容。

  黄莉新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这也是老百姓最关注、影响范围最大的热点问题。宿迁作为全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之一,发展潜力大、后发优势明显。多年来,宿迁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战略,特别是近年来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深入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精心谋划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这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寻求转型发展路径的有益尝试,更是宿迁不走老路探索新路、实现跨越赶超的重要机遇。

  黄莉新指出,支持宿迁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有利于全省在更高层次上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长极,为后发地区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和生态富民新路径,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生态经济积累经验、提供示范。要从推进“两聚一高”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宿迁发展生态经济的重要意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集中更多的力量和资源,共同推动宿迁生态经济示范区的规划建设取得新成效。

  黄莉新强调,宿迁和其他地区的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发展模式、发展重点都不一样,只有立足基础、彰显特色,才能更好地打造生态经济示范区。要深入研究宿迁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的重大问题:一要深入研究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既要找准自身优势,又要处理好生态与发展的关系、生态与富民的关系、生态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系;二要深化细化发展路径,划分功能区域,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三要深入研究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是通过投融资改革解决资金投入问题;四要深入研究一批重大项目,切实把重大项目作为规划顺利实施的有力支撑;五要深入研究政策支持和保障,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省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把支持宿迁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力支持宿迁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黄莉新指出,宿迁是江苏勇于改革、敢于改革的试验区,希望今后能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创新思路,勇于实践,真正把生态经济示范区打造成为一个省内被认可、国内有影响的示范区,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生态经济发展提供经验。

  魏国强在发言中首先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了感谢。他说,宿迁是江苏的欠发达地区,发展和富民仍是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在大力推进“两聚一高”宿迁实践的过程中,我们规划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区的出发点,就是为了把宿迁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源,积极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魏国强表示,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宿迁,但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直面压力、应对挑战,开拓创新、务实苦干,确保不拖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腿。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也恳请省委、省政府和省直部门能够给予更大的关心和支持,在改革试点上优先考虑宿迁,在发展项目上优先支持宿迁,在政策倾斜上优先照顾宿迁,帮助宿迁走出一条创新探索、示范引领的生态发展新路子。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海斌,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晓伟,市政府秘书长章其波以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