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一家庭因病致贫3个娃上学 家门口就业去年收入破万元
2017-03-24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家住泗阳县庄圩乡农科村庄杨组的庄恒胜,是一名残疾人,家中因病致贫,且3个孩子都在上学。3月23日,记者下乡采访时意外获知,就是这样的贫困家庭,去年家庭收入突破万元。

  庄恒胜今年52岁,患有脑梗和腰间盘突出,妻子潘秀芹44岁,3个孩子现今都在上学,是村里因病致贫的农户之一。庄恒胜家有耕地4.8亩,去年,村里引进吴江老板来种植“水八仙”(水八仙又称水八鲜,包括茭白、莲藕、水芹、芡实、茨菰、荸荠、莼菜、菱八种水生植物的可食部分),庄家流转了3.6亩土地。

  庄恒胜扳着指头给记者算了4笔帐。第一笔:3.6亩土地流转租金,每亩850元,全年收入3060元;第二笔,老婆在“水八仙”种植基地务工,一般每天工作8小时,每小时10元钱,在基地做了2个月,挣了5700元;第三笔,村里发放的扶贫收益分红,每人166元,一家5口获得分红830元;第四笔:土地流转后仍继续享受的农业综合补贴,每亩108元,4.8亩共计518.40元,四笔收入合计10108.40元。“过去像咱们这个家庭,一年辛辛苦苦,去油钱,没火钱,三个小孩念书就够我们受的,一年收入过万想都不敢想。”庄恒胜喜不自禁地说:“现在地流转了,收入不仅没减少,还增收了,多亏国家在我们这里搞片区扶贫开发。现在孩子念书有助学金,生病住院有免费特困床位,基本上没有什么负担了。说句实在话,过去咱走人面前都要低着头,现在咱挺起腰板走,咱不比别人家差多少。”说到这里,庄恒胜底气更足,声音更大:“今年,咱家收入还将增加,咱身体稳定了,孩子妈到基地务工的时间会更长,从4月份到10月份,每月最低挣2000元,她一个人一年14000元跑不了。”

  记者了解到,农科村去年种植“水八仙”1030亩,今年扩大到2500亩,涉及全村6个组近900户。在“水八仙”种植基地务工的农户有150余户,和庄恒胜家一样,在土地流转后,他们同样获得土地租金、务工工资、扶贫收益分红和农业综合补贴四笔收入,成为土地流转后,返回自家农田务工的双栖型农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