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于朋友借钱这事 “元芳”你怎么看?
2017-03-18 11: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8日讯 有人说,借钱给朋友,就是花钱给自己买了一个敌人。想必一定会有人站出来说,对对对!在搜索框输入“借钱”两字,居然自动跳出一些类似“借钱不还可以判几年”的句子,可见深受“借出去的钱泼出去的水”之苦的人不在少数。

  不过,也有人说,中国是人情社会,人生在世谁不会遇到困难,江湖救急更显患难见真情。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借钱”这件事,听听大家都是怎么看的。

  借钱给朋友?有人说:“臣妾做不到”

  在昨日的采访中,家住宿迁锦绣怡园小区的李先生讲了自己借钱给朋友的经历。“说起来都是两年前的事了,我有一个大学同学,住一个宿舍上下铺,关系很铁的那种,说自己的钱被股票套住了,向我周转一万块钱。”李先生说,那时自己刚买了房,手里只有一万不到的存款,硬是背着老婆,转了五千给同学。“当时说最迟两个星期还的,现在都两年了,期间给他发过几次信息,说自己手里不宽裕,想把钱要回来,他也答应给,但一直没动静,后来也就不要了。”李先生说,借钱给朋友之后,钱成了敏感词,你得小心翼翼。不敢轻易说缺钱、手头紧、想买什么,就怕他会以为,你的一举一动都在暗示他还钱。你忐忑地维护着他的自尊,以及你们之间的友谊。

  通过这件事,李先生总结出一个道理,这钱可不能随便借人,“我心软,一见对方借钱时带着哭腔的语气,可怜巴巴的眼神,有时还夹带着梨花雨,让你感觉你不借钱给他,就是铁石心肠、人面兽心,不是人。索性,现在手头有点钱都交给媳妇管理。因为我知道,若想从她那里借,真是铁公鸡拔毛。”李先生说,自己手中没钱,心中落得个轻松,再有朋友借钱,都是妻子出面来挡。

  “说到借钱,我气不打一处来。”在市区黄河南路一处工地上,23岁的张磊(化名)告诉记者:“我前女友说有急事向我借钱,我二话没说向老板请假,跑出去给他打了3000块钱,你说怎么着,她后来告诉我说是为了给现在的男朋友买手机,我差点一口气没上来!”

  张磊说,一朝被蛇咬,自那以后,再有人向他借钱,他都摆手不借。

  综合李先生和张磊借钱给别人的经历,记者发现,有过几次教训后,若有人再向他们伸手借钱,他们的内心深处的声音想必是“臣妾做不到啊!”

  借钱给朋友?有人说:“患难见真情”

  当然,对于借钱这事,也有不同的声音。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借急不借穷”倒是不少受访者的心态。

  “过年的时候,二姑家的小孩定亲,礼金不够就是由我来垫付的。”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企业上班的罗先生说:“一来是好事,也是救急,都是亲戚,找到我怎么可能袖手旁观呢!”

  80后青年张刚告诉记者,关于朋友借钱这事,他想说但凡自己手里有,绝不会做扭捏姿态。“谁会向你借钱,无非都是身边的同学,好兄弟之类。以我为例,走出校园,两手空空都是靠借朋友的钱,一步步才把事业做大。”张刚说,患难见真情,他在借钱与还钱的过程中,加深了同学及朋友间的情谊。

  “一句话,看人品。我觉得,你要是觉得对方人品不错,可以信任,借钱倒也无妨。”张刚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谈及借钱给别人,90后女生萌萌的感受跟一般人不同。“借钱给别人也有开心的时刻,比如你不抱希望了,突然有一天,他!还!钱!了!你会有一种感觉,觉得这个钱是白白捡来的!特兴奋!”萌萌说,这种感觉就像你突然有一天,从旧衣服旧包包里发现钱一样惊喜,完全没有想过这个钱本来就是自己的!

  借钱与否 你心中有哪些衡量标准?

  相信一个人在借钱给别人的时候,心中都会有一个借与不借的衡量标准。综合受访对象所说,记者梳理四类常见类型。

  类型一

  :只借钱给特别要好的朋友,别的人一概不借。这类想法其实接近“一票否决”制度。就是说,如果不是好朋友,不管他是什么样的人,都会被否决。

  当然,这种人也是爱憎分明的,如果你进不到他的亲密圈子里,即使说得天花乱坠,也别想让他从钱包里掏钱。

  类型二

  :朋友不分远近,只要开口了,必定是人家有难处,多少都会借一点。

  这种人往往有“老好人”的心态,看到谁有困难,自己的同情心就被激发出来,能感同身受地为别人着想。当然,这种人也容易在友谊中吃暗亏。

  类型三

  :按照跟自己的亲密程度分类,好朋友多借,普通朋友少借。这是前两类想法的平衡。他觉得,虽然是普通朋友,但毕竟交情一场,要说一点都不借,也实在说不过去,而且说不定以后也有求人家的时候呢。

  类型四

  :不管是哪个朋友,借钱可以,但都必须写字据。这是非常有经济头脑的一类人。他们践行着“亲兄弟明算账”的道理。不过,他们往往给人不近人情的印象,这对他们扩展朋友圈是非常不利的。

  如你不想借 拒绝借钱“3连杀”送上

  对受访市民不想借钱,提出的一些法子,记者也简单地做了整理。

  有人说:假装听不见,尤其在打电话的时候,“你说什么我听不见,然后挂电话。”

  有人说:先发制人,每当有微信里的“僵尸友”突然联系你的时候,这样应付:

  “在吗?”“穷。”

  还有人讲了一个不靠谱,但蛮有趣的建议。“兄弟,江湖救急,能借我两万吗?”“可以啊,不过我要先跟我老婆商量一下。”“你不是没老婆吗?”“对啊,所以没得商量。”

  以上几条,仅供参考,拿走不谢。

  说实话,借钱与否是人生一门艺术,当真需要好好揣摩,“元芳”你说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