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错月 宿迁2月份CPI涨幅回落明显
2017-03-17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7日讯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影响着群众的生活质量,增一些降一分,都能从日常生活中感受出来。3月16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宿迁调查队获悉,宿迁2月份CPI指数同比上涨1.2%,环比上涨0.1%,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了0.8个百分点。涨幅回落的主因,一方面是春节错月导致去年同期数较高,另一方面是2月翘尾因素明显回落。

  从同比来看,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七升一降”格局。其中,“七升”即为:衣着上涨2.1%、居住上涨2.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9%、交通和通信上涨3.1%、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3%、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1.9%、医疗保健上涨0.3%;“一降”即为:食品烟酒下降0.8%。

  一直以来,食品烟酒和医疗保健是影响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也是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此次食品烟酒下降了0.8%,食品价格同比由涨转跌,推动CPI上涨的主因下降了,也导致2月份的CPI下降。加上2015年的春节是在2月份,而2016年的春节在1月份,从而出现了‘春节错月’的现象,从另一方面导致2月份CPI回落。”宿迁调查队一位分析员说。记者了解到,节后人们口味趋于清淡,购买量减少,猪牛羊肉和畜肉副产品价格有所走低。食品中,鲜菜价格持续下降,禽肉价格逐步回落。其中,2月天气以晴天为主,本地叶菜生长和供应形势良好,叶菜价格持续回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