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成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将获得评先树优等服务
2017-03-16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5日上午,宿迁市区8890便民服务平台的志愿者们来到市区大润发超市门前,设点开展义务便民活动。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作为全省仅有的两家试点地级市之一,为深入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近日,宿迁出台了《宿迁市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青年积累信用资本,对优秀青年志愿者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在广大青年中树立激励诚信的正确导向,让守信青年有获得感,营造弘扬诚信的社会氛围。

  志愿服务时长与评价将被纳入信用系统

  意见的目标是,到2018年底,建成覆盖全市青年的信用信息系统,实现省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和志愿者“打卡器”APP互联互通;青年信用评价标准初步完善,青年守信联合激励、失信修复机制有效运转,青年信用产品与服务基本满足青年需求,青年诚信意识普遍增强,青年信用水平明显提高。

  当前的重点任务是,鼓励青年在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数据建档。不断提升志愿者“打卡器”APP软件和“宿迁市志愿服务平台”(http://sqs.jsvolunteer.org/)的注册使用率,切实落实《宿迁市志愿服务培育成长计划实施方案(试行)》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注册志愿者,完善志愿服务平台的用户数据,鼓励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平台记录志愿服务时长,将志愿服务时长与评价纳入信用信息采集范围,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对青年信用数据进行共建共享。

  青年志愿者分为一星至五星五个等级

  宿迁市将对优秀青年志愿者进行联合激励,优秀青年志愿者是指有良好的志愿服务记录、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4星(4A)级以上志愿者。依据《宿迁市志愿服务培育成长计划实施方案(试行)》,以志愿者“打卡器”APP软件和“宿迁市志愿服务平台”注册志愿者数据为基础,以志愿服务时长、频次、单次服务时长三个主要因素为依据,将青年志愿者划分为一星至五星五个等级,四星级以上青年志愿者不高于青年志愿者总人数的10%。

  同时提供失信修复措施。经认定,当年参与志愿服务满50小时的普通志愿者,对因拖欠水电费产生的不良记录予以修复;当年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时间满60小时的普通志愿者,对一般交通信用失信记录予以修复(限一次)。各县区团委要联合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探索通过志愿服务可修复的轻微失信行为,完善青年轻微失信行为修复机制。

  成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将获得评先树优等服务

  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的好处还不少呢。优秀青年志愿者将获得评先树优、就业创业、婚恋交友、文化生活等服务。我市将优先推荐优秀青年志愿者参加全市性的重大活动;优先推荐参评市级以上道德模范,优先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十大杰出青年、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优先推荐优秀青年志愿者免费参与社工培训及考试,将生活困难的优秀青年志愿者纳入道德模范救助范畴,定期给予相应的生活照顾和物质帮扶。

  鼓励企事业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优秀青年志愿者;对创业的优秀青年志愿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创业培训、孵化器入住等专业服务;对信用积分高的优秀青年志愿者,给予免担保信用贷款;联合人民银行探索开发优秀青年志愿者专属信用产品,加大优秀青年志愿者创业金融扶持力度。在取得优秀青年志愿者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定期发布信用良好的未婚优秀青年志愿者信息,并优先推荐参加“团聚青春缘来是你”单身青年免费专属派对,通过形式多样的派对活动,为青年男女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帮助优秀青年成家立业。优秀青年志愿者可获得任一年度旅游年卡一张,或免费游览市内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在办理城市交通“一卡通”过程中,给予优秀青年志愿者优惠政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