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听宿迁代表谈谈这五年:认真履职尽责 不负人民重托
2017-03-07 15: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7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是本届全国人大的最后一次大会,回顾几年来的工作,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不辱使命,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参政水平,同时也体现出了心系百姓、情牵民生的时代风采。大量关系宿迁乃至江苏发展的国家战略和惠民政策,在代表们不遗余力地推动下得以实现。五年即将届满,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们的声音受到媒体和公众的持续关注。代表们在各自的履职中做了什么,又留下了什么?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听听他们的履职故事,或许可以看到一个进步中的代表、进步中的两会。

  “今年是我履职的第五年,常常有人问我当代表的感受,在我看来,作为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就是要把农民的心声带到会上,再把会议精神带回去传达给他们,在履职中彰显自己最朴素的本色。”李生代表说,这几年他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和群众呼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提出“要规范土地流转、实施集约化经营,助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建议;2014年,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关于改善粮食主产区基础设施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关于加快科技与人才资源向后发地区集聚”“关于加快土地集约化经营步伐助推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三个建议;2015年,又根据沭阳当时的网络创业发展情况,提出“关于大力发展网络创业、规范网络创业经营行为”的建议,引起广泛关注,助推了花木产业实现“互联网+”这一发展思维的突破,率先创新“互联网+苗木”销售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电商300余家。

  “老百姓选我当代表,我一直都牢记重托,铭记担当和使命。”李生代表表示,当前,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是宿迁发展的大方向,今年他带来了“关于加快建设京杭运河生态经济带”的建议,希望能为宿迁的生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五年来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国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个职能,人民选你当代表,那么你要关心的就是老百姓所想的,通过我们代表反映到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去补充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王利平代表坦言,每次参加两会前,自己都会深入基层,走访企业,和老百姓以及企业职工沟通交流,把他们的诉求反映上去。

  令王利平代表感到欣慰的是,前几年,宿迁没有高铁,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发展,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时候,他就提出“关于加快建设徐宿淮盐高铁”的建议,后来得到落实。如今徐宿淮盐高铁已经开工建设,进展顺利。王利平代表说,宿迁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更要加大与其他省市经济的互通,注重交通发展。只有交通便利了,才能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人才来宿迁投资创业,才可以带动引导更多优秀的宿迁在外工作的人才返乡创业就业。

  回顾多年来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历程,王利平代表表示,自己没有辜负基层群众和企业职工的信任和希望,在真实反映民情民意、积极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切实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履行了一个人大代表应当履行的职责,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为国建良言,为民吐心声。“我真想再为老百姓代言五年。”裴昌彩代表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教育战线的代表,今年已经是自己第十次参会,如果再选举她为下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仍然会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为老百姓办实事说真话。

  对于每年全国两会,裴昌彩代表十分重视,提出了多个议案和建议,其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促进社会和谐进步”“预防青少年近视、提高全民体质”“关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等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一一回复。今年她又带来了“大力改善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的建议,呼吁社会关注留守儿童和寄宿制学生。

  “值得骄傲,是最辉煌的十年。”裴昌彩代表这样形容十年代表经历。她告诉记者,这十年,是自己锻炼成长很快的十年,通过不断学习,催促自己不断进步,能够在工作中随时归纳总结、深入思考,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了自身的全面素质。裴昌彩代表表示,今后惟有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做好示范、表率,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