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城区:彻底消除中运河二线大堤内污染源
2017-02-22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以前养了一百多头猪,就在自家砌的猪圈里,脏水直接淌到旁边沟里,肯定有污染。要不是居委会干部来家里说,我真不知道这样做已经触犯了法律。”得知中运河二线大堤内为生态红线保护区,开展养殖活动是违法行为,宿城区河滨街道石篓居委会养殖户高坤宝立刻出售存栏生猪并拆除了猪舍。

  “早在春节前,我们就开始摸底排查,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中运河二线大堤内的养殖户主动出栏生猪、家禽,配合拆除猪舍、鸡舍,一起保护生态,改善居住环境。”石篓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蒋怀民说,石篓居委会已帮助28户养殖户出栏畜禽并拆除养殖设施。

  “生态红线保护区内,特别是通湖大道运河桥至运河文化大桥段,所有养殖场本月底前拆除到位。”宿城区高度重视中运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成立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辉任总指挥的专门指挥部,以“战必成功”的信心和决心,深入调研排查,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分门别类明确工作举措,强力推进中运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在6月底前,彻底消除该区京杭运河二线大堤内污染源。

  经排查,宿城区京杭运河二线大堤内共存在污染源158处,其中造船厂11家,砂矿厂43家,装卸码头8个,建筑企业(小型搅拌厂、砖厂、渣土场)11家,贸易公司5家,养殖场80家,涉及河滨街道、双庄镇等4个乡镇街道,问题多、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清理整治难度大。

  为平稳有序推进清理整治,宿城区在指挥部下设“一办六组”。“除指挥部办公室,我们组建违章建筑和水源地整治、码头整治和水上服务区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沿线企业(含危化品经营)整治、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景观整治等六个工作组,分别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明确牵头及配合部门,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合力推进。”张辉介绍说。

  “并不是生硬地来拆,而是到家里,坐下来跟我谈,讲法律、说危害,三叔还主动帮我联系,早早把家里30多头生猪和70多头子猪全部卖了出去。”石篓居委会养殖户陆进祥告诉记者,他起初还是有点抵触的,后经街道和居委会干部轮番做工作终于想通,如今猪舍已拆除,正准备去南京打工。“也是居委会干部帮介绍的,每月三四千块钱。”

  陆进祥口中的“三叔”,名叫程俊江,今年63岁,不是居委会干部,却在群众中有很高威望。“为把好事办好,我们特别注重工作方法,在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出台有关补助政策的同时,要求工作人员一定要耐心劝说养殖户,并聘请群众信得过的居民担任监督员,全过程参与,确保清理整治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河滨街道有关负责人杨伟民高兴地说,到目前为止,群众都很配合清理整治工作。

  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在镇居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该区双庄镇运河二线大堤内养殖户已全部关停,基本拆除到位。“确实,污染的也是我们自己的生活环境,只顾眼前利益,最后受害的还是我们自己。”康堡居委会居民周继贵清理完自家养鸡场,准备按镇居干部提供线索去应聘就业。

  在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的同时,宿城区深入摸排码头、建筑企业等污染源情况,宣传政策。“且不说预制混凝土过程中的污染,就是这进出运输砂石的渣土车扬起的灰尘对大气污染已相当严重。”双庄镇副镇长苏政表示,将落实属地责任,总结养殖污染整治经验,大力推进运河沿线装卸码头、砂场、预制混凝土企业等的整治,确保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小码头整治后,京杭运河宿迁城区段船舶靠泊和待闸时间长带来的问题,宿城区计划在上游通湖大道桥和运河文化大桥之间的航道右岸(弯道凹岸)新建船舶服务区。据介绍,该项目现正紧锣密鼓筹备中,建成后锚泊岸线长度为1500米,城区段设置锚泊位数量为86个。

  “我们常年在京杭运河里跑船,看过很多城市的运河岸线,宿迁城区段运河沿线环境早该整治提升,尤其是通湖大道桥到文化大桥段,南岸各类污染太严重。”采访中,有船员表示,期待看到焕然一新的宿迁城区运河岸线,特别盼望高规格的船舶服务区早日建成使用。

  消除污染源不是终点。宿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瑞表示,6月份开始,该区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结合城市特色,以提升区域水环境承载力为重点,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三位一体”为动力,精心打造运河生态走廊、文化走廊和景观走廊,让运河古韵焕发新生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