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力争到年底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
2017-02-21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春节刚过,不少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踏上归途,开始新一年的打拼。在他们离开的背后,很多儿童却不得不被留在了家里成为留守儿童。除了年迈的祖辈和亲戚,谁来关心他们?日前,宿迁八部门联合出台暖心政策,力争到今年底,全市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维护好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

  对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每位父母都期待能在自己的呵护下,但在我们身边依然有少数留守儿童处于“失控”状态。记者从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了解到,专项行动主要是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重点加强对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失学辍学、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等对象的干预帮扶。据初步统计,全市目前有1390名农村留守儿童处于无人监护状态,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有3200名。

  谁来监管?专项行动给出了答案。在家庭监护方面,民政部门要将摸底排查中发现的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花名册通报给同级公安机关,联系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责令其立即返回或确定受委托监护人,并对其进行教育、训诫,要求其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对农村留守儿童父母暂时无法返家的,相关部门要督促和指导其选择具备较强监护能力和监护意愿的亲属、朋友担任受委托监护人,并指导受委托监护人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监护人家庭经济困难且符合有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的,各部门要及时纳入保障范围。有关部门要依法采取措施,确保适龄的失学辍学留守儿童返校复学。适龄留守儿童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送其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经批评教育无效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应依法追究责任。

  防止留守儿童被“遗弃”,首要责任在于留守儿童的父母和家庭。专项行动明确:对于父母和其他监护人具有对留守儿童长期不予照顾、不提供生活来源,或者遗弃致使留守儿童身体严重损害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等恶劣情节,涉嫌遗弃犯罪的,公安机关等将依法履行好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审判职责,予以惩处。对于监护人将农村留守儿童置于无人监管和照看状态导致其面临危险且经教育不改的,或者拒不履行监护职责六个月以上导致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无着的,其近亲属、村(居)民委员会、民政部门等应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撤销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的申请。

  据了解,我市共有留守儿童10万余名,是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专项行动的集中行动阶段为3月至7月,力争到2017年底,我市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家庭得到有效帮扶,失学辍学儿童数量明显减少,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户口登记率基本全覆盖,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有效遏制监护人侵害留守儿童权益行为,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