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首次将法律援助列入十项民生实事
2017-02-21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2月20日,记者从宿迁市司法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民生改善水平,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近日,宿迁市排定“医教水住行、法访文保收”十项民生实事,并首次将法律援助列为后五项民生实事之首。

  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近年来,宿迁把群众“痛点”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高度重视法律援助工作,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法律援助工作,并多次要求要将法律援助作为重要的民生项目推进,进一步加大力度,扩大范围,降低门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16年,宿迁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出台文件,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降低服务门槛,经济困难标准按照最低工资标准执行。

  遇到涉法问题,经济条件好点的,可以通过请求律师来帮忙解决问题。但也有很多人,如农民工、低保户、重度残疾人等,由于经济困难,他们往往请不起律师。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选择了默默忍受,有的人选择了走向极端。但现在,更多的人有了新的选择———寻求法律援助,通过法律的途径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十多年来,宿迁先后有近3.2万名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得到了法律援助,8万余人得到了法律援助机构的无偿法律咨询,累计为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近2.5亿元,平均每个受援人近万元。

  2017年,宿迁市将法律援助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将投入500万元,成立宿迁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00件以上,进一步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