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78岁老人用歌舞人生谱写不一样的精彩 望登央视
2017-02-17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讯 初识刘老,是在他重孙女就读的培训学校晚会上,满头白发的他用浑厚的嗓音把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演绎得淋漓尽致,一开口就惊艳四座。“他呀,和我们住在一条街上,这老头唱了一辈子的歌!”同桌的王大爷介绍说。带着无比仰慕的心情,记者来到了刘老的家,见识了他的歌舞人生。

  结缘唱歌 一生相伴 

  说起自己和唱歌的结缘,78岁的刘鼎佑老人满怀感激地说:“这得感谢我的启蒙老师丁老师,一位温和的女老师,个子不高,戴个眼镜,既教我们外语,又带我们音乐。每次考试,我的音乐成绩总是遥遥领先,丁老师直夸我悟性好、学得快!”刘老回忆说,一开始,他总担心自己唱得不好,得到丁老师的肯定后,他唱歌的劲头可足了,学校的文娱活动、腰鼓队、合唱队、街头宣传等,他都积极参加。

  参加工作后,他也一直没有离开过唱歌,单位举行各类联欢活动时,他都会上去“唱一曲”,大家也会被他的歌声所折服。“一开始,我只会清唱,要是有光碟或者伴奏我就不知道怎么办了。”刘老说,为了能掐准节奏,光是一曲《哗啦啦的黄河水》,他就练了几百遍,这才领悟到跟上节奏的要领。

  生活中,刘老也从来离不开音乐,不论在做什么,他都喜欢把音乐打开。“择菜、做家务时播放音乐,我就不知疲倦了,高兴时播放音乐,我感觉心情澎湃,睡不着觉时放点轻音乐,很快就睡着了。”刘老说,“唱歌还是我哄孩子入睡的‘秘笈’,儿子、女儿、孙子、孙女、重孙女都常听着我的歌声入睡。”当然,受到他的影响,晚辈们也都喜欢听音乐。

  退休后,热爱唱歌的他加入到宿迁市老年大学声乐班学习,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老年朋友,这让他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高兴时唱歌,能使人心情变好;悲愤时唱歌,能化作前行的动力;忧愁时唱歌,也能唱出欢乐。”刘老说,自己从未接受过专业的声乐训练,一直把唱歌作为业余爱好。

  有舞人生 异样精彩 

  18岁,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刘鼎佑老人遇到了最美好的事:那一年,他初识舞蹈,从此以后,舞蹈和音乐一起伴随他的人生左右。

  “那年,我被单位选送到秦皇岛学习,当时南宁玻璃厂一位同仁带我去秦皇岛俱乐部看人家跳舞,令我眼前一亮,人生有音乐有舞蹈,那该何其美哉!”刘老说,“跳舞时感觉自己就是在踏着音乐散步,那种感觉很美好。”“那个年代,宿迁会跳舞的人不多,看到个会跳舞的,我都忍不住上前向人家学习。”刘老说,自己爱好一件事情,就会钻研不止,舞蹈也一样,终究悟得了舞蹈的要领。

  刘老介绍说,他跳的舞主要是国标套路,这么多年下来,只要得空,就会跳上一段,他还免费教身边的人跳舞。“有朋友开玩笑说,我教人跳舞要是收学费,都能发家了。”刘老说,他也不知道自己教了多少人跳舞,大家在一起各取所长,各补所短。

  “跳舞和唱歌一样,可以给我带来快乐。”刘老曾多次在各类舞蹈比赛中获奖,如今虽已进入古稀之年,但身体硬朗,这和他唱歌跳舞的生活是分不开的。

  毕生梦想 望登央视 

  虽然年岁已大,但刘老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登上央视的舞台。2014年,他先后报名了CCTV《星光大道》和CCTV《越战越勇》的宿迁地区参赛选手选拔活动预选赛,虽然最终的结果让人遗憾,但刘老却很坦然:至少我曾经努力过,不能登上央视舞台,说明我还有差距,能力还有待提升。

  “活一天,乐一天,生命不息,歌舞不止!”刘老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口号。晚年的他不但学习了二胡等新的乐器,还向晚辈们学习,用电脑手机看电影、电视、微信聊天等。“时代在进步,我们老年人也要努力跟上,多和年轻人学学,能发现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刘老开朗地说,“用心学习,生活处处充满美好。”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刘老说,他期盼着用自己的余热,或多或少地给全市乃至全国的老年朋友们带来热爱歌唱、热爱生活的正能量来安享晚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