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运营老人助餐点
2017-02-17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DSC_0131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讯 “马大爷,现在吃饭时间提前到11点了,明天请早点来吧。”义工奕伶边递上一双碗筷边解释着。2月16日中午,住在黄河社区的马勇桂坐着公交车,来到雨花斋公益互助中心,吃着这里免费提供的素食。这是宿迁市区众多老人助餐点的其中一处。

  儿女忙工作或是不在身边,每天“吃什么”、“怎么吃”成了很多老人的烦心事。在前几天召开的江苏省民政工作会议上,江苏提出将新建10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问题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DSC_0191

  免费提供素食 八成以上全是老人 

  2月16日中午11点,记者来到宿迁雨花斋公益互助中心,此刻也正是雨花斋吃饭的时间。记者在食堂看见,约有40多名市民正坐在饭桌前等待开饭,年龄主要以老人为主,只有三四个看起来稍显年轻。

  中午吃什么?正在忙碌的奕伶告诉记者,这里提倡吃素食,所以全都是素菜,每天中午四菜一汤。“今天主要是藕片、豆腐、白菜、豆皮和笋。不设吃饭门槛,米饭和菜都可以添,绝对管饱,希望给困难群体减轻生活负担。”

  半小时后,前来的食客也陆陆续续走了不少,但依然还有零星前来的市民来此吃饭。记者注意到,就餐人群中八成为老人,还有环卫工人、保安、建筑工人,甚至还有两位小学生以及几位年轻人。

  刚刚吃完饭的年轻人叫周康,在附近经营着一家手工艺店,今年才25岁。“中午懒得做饭,外卖也不卫生,听说这里提供素食,还是免费的,就来吃了,感觉还不错。”周康笑着说。吃素习惯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周康表示,偶尔来吃吃挺不错的,这里饭菜的味道也不错,总比天天吃外卖强多了。

  “米饭是热乎乎的,饭菜也非常合口。我来这里吃饭已经快半年了。”刚刚吃完饭的魏里林对这里赞不绝口。魏里林在市人民医院从事垃圾运输工作,考虑节省费用的原因,他在雨花斋属于“老顾客”了。“和一群人在这里吃着饭,总比自己蹲在工作间吃饭要好得多,吃着也香。”

  一天最多吃掉50斤米 资金源于捐赠和奖补 

  虽然提供的全是素食,但雨花斋每天的开支依然惊人。“虽然我们只是提供午饭,但在高峰期时有200多名前来吃饭的市民,外面排队也是常有的事,人数最多的一天就吃完50斤大米。”义工小王说。

  发展民间公益组织,往往会遇到场地、资金、人员、注册、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作为宿迁雨花斋的负责人宗明师傅告诉记者,他曾经算了一笔账,不包括人工、场地费用,算上水电煤气,一碗素食的成本在2.7元左右,随着物价上涨,每碗素食的成本也在提高,如今每天的开销在200元至300元。最困难的时候,雨花斋资金缺口高达十几万元。

  “资金来源主要是社会捐赠为主,因为我们也是老人助餐点之一,民政部门也提供了部分的扶持资金。尤其是秀强集团的卢秀强夫妇,得知雨花斋的困境,每个月都会从个人的工资中捐出一定的费用。”宗明师傅说。

  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在记者采访期间,一位中年女士找上了门,但奕伶刚递上碗筷时,这位女士却说,“我不是来吃饭的,我就是听说了这个地方,想来帮帮忙,当一名义工。”

  奕伶表示,目前报名参加活动的义工有100多名,经常参加活动的有30多名义工。义工们自发分工,每天从择菜、清洗、加工,直到分菜、洗碗、打扫,以及劝导顾客吃光碗中食物等,都有人在做。

  说起雨花斋的善举,陈先生啧啧点头称赞,他说,吃着雨花斋的饭,心中充满感恩,这种善举会让更多的爱心传递。陈先生是附近工地的工人,工作辛苦,工资也不高,工地中午没有提供午餐,他家又离得远,吃饭很不方便,听说这里有免费素食,一下子解决了他的吃饭难题。

  宿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运营助餐点 

  去年底,徐州雨花斋面临着关门的局面,最大的原因还是运营成本高。“民间慈善就像星星之火,有时很脆弱、很微小。”有相关专家指出,事实上,像雨花斋这样的民间公益组织,仅凭发起人的个人热情,而没有专业人员参与,以及与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的联动,往往缺少发展后劲,难以做强做大。如何让爱心发挥更大作用,需要民间和政府形成合力。“相关部门可以做好引导、培育工作,适时明确准入、退出条件,扶持骨干民间公益组织走专业化道路。同时,这也可避免少部分人以公益之名谋一己私利的发生。”

  幸运的是,宿迁已经在行动。去年,宿迁出台了《市区12349居家养老服务优化方案的通知》决定在全省率先实施居家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养老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府兜底保障服务。

  宿迁主要是通过政府引导、托底,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运营老人助餐点、日间照料、全托半托、老年活动中心等,开展市场化运营,为广大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助餐服务。《方案》明确,为政府购买服务对象送餐上门的,给予每餐2元的服务补贴;兜底服务对象到助餐点就餐的,每餐给予2元补贴;相关服务和优惠补贴,每人每月补贴标准不超过60元。

  为支持和鼓励助餐点发展,宿迁还根据当年助餐老人人数,对助餐点给予奖励,其中,单个助餐点每年为老人提供助餐人数达到2000-5000人次的,给予0.5万元奖励;达到5000-20000人次的,给予1万元奖励;达到20000-50000人次的,给予3万元奖励;达到50000人次以上的,给予4万元奖励。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