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总结2016年审计工作部署2017年审计任务
2017-02-16 1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6日讯 2月14日下午,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在市区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了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6年审计工作,部署了2017年审计任务,对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2016年,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审计厅工作部署,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较好地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共审计246个单位,移送处理事项47件,移送处理人员76人,促进出台相关文件制度55项,在维护我市财经秩序、推动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促进民主法治建设和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市审计局还获得系列荣誉:如获得“2013-2015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阳光审计”被评为全市首批“四星级群众满意的机关服务品牌”;《市三台山森林公园扩面提质工程2015年度跟踪审计》获得省审计厅申报审计署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表彰等。

  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服务发展功能不断显现。先后对宿州至扬州高速公路(宿迁段)建设、“降成本”“放管服”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盐城龙卷风重大灾害救灾款物等专题开展了跟踪审计,延伸调查相关单位30多家,发放企业调查问卷210份,实地走访企业43家,提交跟踪审计报告4份,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深化预算执行审计,财政资金绩效不断提高。全市共完成财税部门和预算执行单位审计55个,推动市财政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资金支付进度的通知》等制度。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满意度测评中,连续两年得分第一。

  强化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全市共开展政府投资审计项目946个(包含评审项目),送审金额74.61亿元,核减工程款11.57亿元。对三台山森林公园扩面提质工程、马陵河综合整治、国际会展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较好地服务了工程项目建设。

  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干部权力运行不断规范。全市共完成116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其中任中审计21名。在关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的同时,把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促进政令畅通。同时,根据省审计厅安排,组织开展盐城市建湖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突出民计民生审计,各项惠民政策不断落实。围绕“医教水住行”等民生主题,全市审计机关对区域供水、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发区土地使用绩效、省级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等29个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针对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定位和新要求,2017年,全市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坚持“五强化三突出”,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审计在服务大局发展、强化审计监督、推动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上有更大作为。“五强化”即强化政策跟踪审计,推动政策有效实施和发挥作用;强化预算执行审计,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强化政府投资审计,提高公共工程质量和效益;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有效作为;强化民计民生审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三突出”即突出审计质量控制,突出信息化技术运用,突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果。

  为全面完成各项审计目标任务,2017年,全市审计机关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基础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审计人员恪守职业操守,强化底线思维;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抓实抓好党建工作要点,强化党组织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全市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强化党内监督,突出审计执法行为、审计权利运行、审计纪律执行等重点环节监督,促进廉洁从政工作开展。

  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宿迁审计品牌。推进审计管理改革试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推进审计组织模式、方式方法等创新,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加强审计理论研究,更好地发挥理论研究对审计实践工作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审计能力素质。加强教育培训交流,提高全市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审计实践锻炼,拓宽审计干部视野和培养锻炼渠道;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突出选用想干事、有能力、敢担当的干部,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强化目标管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坚持目标化管理,对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实行量化考核。坚持项目化推进,对每个项目排定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责任到人。坚持责任化落实,对确定下来的工作,严格督查,严格考核,确保通过有效的考核,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落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