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县这眼天井的传说与汉高祖刘邦有关
2017-02-14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bcguo170243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在泗洪县天岗湖乡王集居委会附近,有一个造型别致的亭子,名为天井亭,亭子的下面,有一眼古井,名为天井。相传,天井这个名字及来历和汉高祖刘邦有关。天岗湖乡宣传委员汪海林介绍说,关于天井的美丽传说,一直在泗洪西南岗地区流传着,很多人都提到,天井这个名字,是由汉高祖刘邦亲封的。

bcguo170250

汉高祖刘邦画像

  刘邦遇敌追赶井下藏身 

  据介绍,天岗湖这个地方原名为天井湖,说起天井湖这个名字,大家自然而然就会想起汉高祖刘邦。传说当年刘邦被人追杀,被追兵追得无处可逃,情急之下,看见前面不远处有一眼井,便趁着追兵未至之时跳入井中。而他的战马继续往前奔跑,试图引开追兵,演绎了“垂缰救主”的历史神话传说。

  泗洪县志有这样的记载:“马出淤泥以缰绳垂之而救主。”这里详细解读了“垂缰救主”的历史故事。一次,刘邦领兵攻下丰地,叫手下大将雍齿守卫,又带兵乘胜攻打沛地去了。当时魏国已打下十几处地盘,势力较大。刘帮带兵走后,魏国大将周沛派人去见雍齿,说:“刘帮就那么一点点人马,能成得了什么气候?你不如投魏,封你为侯,还让你守卫丰地,意下如何?”雍齿早认为刘邦对他不够信任,听到魏国可给他封地为侯,正中下怀,立即拍板成交。

  刘邦攻取沛地后,还师丰地时,得知雍齿降魏,十分恼怒,遂又挥军重围雍齿。但由于雍齿在魏军支持下,刘邦腹背受敌,被打得惨败而逃。雍齿带着人马紧追不舍。刘邦慌不择路,单枪匹马,拼命向东南方向逃奔。刘邦一直打马急奔,猛抬头,来到一片沼泽地边,水草杂生,枯叶乱飘,实在难以逃过。

  眼看后面杀气腾腾的追兵越逼越近,正在此危急时刻,刘邦见左前方不远处有一眼枯井,略一思索,迅即跳下马来,在马屁股上猛抽一鞭,马向前狂奔而去,他只身跳入了枯井。雍齿追兵赶到,到处搜寻,不见人也不见马。来到井边一看,井深不见底,井口长满青苔,井口上的蜘蛛网仍然完好,因而丝毫不怀疑井下有人。雍齿找寻一阵后不见踪影,只好绕道向南继续追去。

  战马垂缰救主躲过一劫 

  刘邦的战马被猛抽一鞭,在沼泽地里奔跑很远,未被雍齿发现。待追兵走后,战马又回到井边,连声嘶鸣。刘邦在井下听得出是自己的战马呼唤,他也呼唤战马。战马得知主人仍然活着,便向井中垂下缰绳,刘邦牢牢抓住马缰,被马拖出了井口。刘邦把在危急时刻突遇枯井,蜘蛛能在他跳入井后迅速结好网,马垂缰救出他来,统统看成是一种天意。后来,刘邦打败了项羽,统一了天下,做了汉皇,便亲封这眼井为天井,井前的那块沼泽地,后来形成了个小湖,称天井湖。

  西南岗境内的一面小湖,就是天井湖。天井湖座落在淮河北岸,淮河像一条银色丝带,牵着天井湖。洪泽湖和天井湖通过淮河相连,像大人牵着个孩子。天井湖不像洪泽湖那么粗犷,却像太湖那样秀丽。春夏之际,湖岸边生长着葱翠的芦苇和丝丝绿柳。太阳出来了,透过薄薄的雾气,湖面像罩着一层细丝白纱,身置其境,简直是在欣赏一幅秀美的山水画。

  天岗湖乡位于泗洪县的西南,与安徽的五河县接壤,原名为王集公社,当年淮阴地区修订行政地名时发现,整个淮阴地区一共有两个公社名叫王集。经考证,泗阳县王集公社的王集起源更早些,于是这里便依湖更名为天岗湖。据说,早期,并没有天岗湖一说,在当时的地图上叫天井湖,那是因为这里有天井。当地人和安徽蚌埠一带的人还将天井湖称之为卧虎湖,因为湖面形似卧虎,且每年都会吞噬很多人的生命,所以当地流传“有虎卧于湖底,常兴风于午后,覆船而食其人”的说法。

  天井之地历史文化深厚 

  其实,天井湖变成天岗湖,是因为天岗湖的名气更大。1566年,泗州城被洪水淹没沉入洪泽湖底,作为泗州城的一部分,天井湖地区也未能幸免陷入湖底,形成现在的天岗湖、香套湖和张套湖,正是那场地质性灾害造就了今天天岗湖的形成。洪水过后湖面形成,来往于安徽的渔民和客商在天井湖上打鱼做生意,远眺东方有如天岗。在那段时期形成了“一船并两船,一齐上天岗”的繁荣景象,天岗湖便由此而得名。

  据介绍,天岗湖地区自古以来就和皇帝有着不解之缘,从汉高祖刘邦到三国曹操,再到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都在天岗湖留下踪迹。当年朱元璋母亲逃离泗州城迁居花洋湖,就是因为元朝皇帝认为这里有可能出皇帝,才做出追杀朱家人的举动。朱元璋当上了皇帝之后,也对这个地方耿耿于怀,派军师刘伯温到天岗湖地区排查地形,看是否有“龙脉”之类的存在。

  天井之地是一个充满着历史人文的地方,如今天井还在,地方政府为了保护历史文化,在井上建起了天井亭,成为乡村一道景致。今天的天岗湖,因为历史悠久,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关注。据中科院古专家考证,在大约1400万年之前,天岗湖地区岗上古木参天,岗下湖泊沼泽水草丰茂,很适合古猿、猴类、牛马、鹿象、鼠兔等多种动物繁衍生息。在岗北的松林庄,就发现了大量的鱼类、鼠类、犀牛、鹿象等化石。1984年夏,松林庄青年农民潘茂冲还发现了一块留有3颗牙齿的古猿下牙床化石,这是考古工作者苦苦求索的无价之宝,目前在全世界只有非洲的埃塞俄比亚、亚洲的爪哇和中国云南的元谋有类似的发现。由此可见,天岗湖地区很可能是人类的一个发源地。

  历史早已逝去,天井和天井湖仍然在。看到古老的天井,也许就会使人想起“垂缰救主”的经典历史故事,会使人感知这里历史的厚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