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锡山蓝湾1917文旅街区开街,重燃东亭老街浓浓烟火气
2023-05-27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无锡市锡山区领跑旧城转型升级赛道。5月26日,以市级文保迎福桥修缮年份冠名的蓝湾1917文旅街区在锡山区东亭老街正式开街。街区通过重塑、活化本土文化元素,还原水乡繁华,复苏老街烟火,再现古桥旧巷昔日热闹景象。

青石路蜿蜒向前,两旁是两三层的木结构建筑,白墙黛瓦,古朴清幽;每个建筑立面采用无锡民居传统元素,展现了水墨江南的美好意境……位于锡山区东亭街道东亭老街的蓝湾1917文旅街区原为杨树绛小区,42幢传统民居、以及原蚕种场部分建筑物保护性修缮后,以“文旅消费+文化创意”的形式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东亭素有“东南乡之巨镇”之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李绅、华察、阿炳等人才辈出,学士坊、资敬观、迎福桥等古迹遗存,千年积淀铸就了东亭浓厚的文化底蕴和骄傲底气。

锡山区东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马新峰介绍,东亭老街是东亭烟火气息和繁华记忆的历史缩影,学士坊、迎福桥、东兴蚕种场等文化遗迹呈现了悠久的古韵和生活印记。迎福桥在东亭有着悠久的历史,承载着人们身心安顿的“吾乡”。桥堍的巷子曾经也是人来人往川流不息,一砖一瓦都藏着岁月流金。但随着时代变迁,古桥日渐斑驳,老街慢慢消失,曾经的水乡繁华逐渐化为记忆中的乡愁。

让沉睡许久的城市旧街苏醒。蓝湾1917文旅街区秉持着保护并挖掘地方传统民居特色、文化资源的运营理念,结合现代化商业手段,使文化传承与消费、娱乐、休闲等现代生活方式融合,致力于将文旅街区打造成为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的休闲娱乐新去处。

“文旅街区自2022年6月起开始施工改造,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让老街有了独有的烟火气。”江苏蓝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1917项目经理庞盛说,四月初八是东亭传统集市的节日,选择在今天举行蓝湾1917文旅街区开街仪式,正是想延续和传承东亭独有的乡土韵味和风土人情,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商业相融合,让老街留得住乡愁,看得见烟火。

据了解,文旅街区目前已入驻各类型商户21家,涵盖茶饮、咖啡、餐饮、文化体验等新消费领域,有以非遗插花技艺展示与体验为主的吴韵花道、满足青年人休闲需求的楼顶派对、品尝传统地方特色美食的淼品香等,也有巴博利酒庄、洪富百岁鱼等品牌无锡首店,正在装修中的Tims咖啡、花美时光、低卡日记将成为街区名片,吸引年轻人前来打卡分享。

未来,文旅街区将围绕特色小店、网红首店,形成以小店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为主打特色的活力街区,打造集生活休闲、潮流打卡、文化创意、展陈展览、研学教育为一体的东亭生活休闲文化商业街、无锡城市潮流打卡聚集地,演绎历史文化街区的深层内涵,构建东亭街区的商业烟火气。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