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真煮”厨房玩具热销 省消保委发布安全报告
2023-05-27 07:52: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王国丰 记者 马燕)如今,一种儿童“真煮”厨房玩具在市面上颇为流行。这类玩具与“过家家”的厨房玩具不同,有些像迷你版的厨具,高度仿真,灶可以加热、锅可以煮饭,商家也把“真煮真吃”作为卖点。但它们真的安全吗?5月26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儿童“真煮”厨房玩具比较试验报告。10批次样品中有7批次存在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情况,主要有标志标识、电器性能及食品接触材料安全三方面的问题。

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电商平台购买了10批次不同品牌的样品。根据使用功能和产品特性,依据儿童玩具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安全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标准进行检测。检测显示,10批次样品中有7批次存在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主要有标志标识、电器性能及食品接触材料安全三方面的问题。

电器性能关乎“真煮”厨具的使用体验和使用安全,是衡量其是否符合质量安全要求的重要标准。本次检验中,发现电源连接线和外部软线不符合标准要求4批次、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1批次。

根据标准要求,按儿童厨房“真煮”厨具的明示功率计算得出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的导线横截面积应≥0.5mm2,实际测量中,有4个批次横截面积为0.2~0.4mm2,达不到标准要求。

按标准要求,电热器具和组合型器具额定输入功率>200W时,输入功率对其额定输入功率的偏离不应超出-10%~+5%(或20W,选较大的值)的偏差范围,在调查中有1个批次此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其偏差为-11%。

1批次样品的不锈钢容器检测出重金属铬超标,系在某电商平台米安奇旗舰店购买的样品。该玩具为不锈钢锅,属于不锈钢食具容器,经过测试其主体部分重金属铬超标。

江苏省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省消保委已经将检测结果反馈给相关平台,约谈了有问题的企业。部分产品已经下架,后续省消保委会持续关注整改的情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