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麒麟街道袁家边社区推进婚俗改革: 新办简办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2023-05-26 2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吴纪元)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婚事新办简办新风尚,5月26日上午,南京袁家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九乡雅苑小区开展了“婚俗改革促文明 新办简办注新风”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推进婚俗改革,倡树文明节俭新风。

“传统婚书有诗意,也有情意,现代的婚书除了房子、车子还有什么?年轻人结婚压力好大……” 高价彩礼、随礼攀比、铺张浪费,活动现场,“中国婚书演变”展板引发了大家对当代婚礼的内省与思考,居民围着展板展开热烈的讨论。

“一个好的家庭,首先是夫妻要恩爱。夫妻之间互敬互爱,既让父母安心,又能为孩子做榜样。”志愿者汤阿姨就家庭责任、夫妻关系的重要性等话题与居民沟通交流,引导大家树立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婚姻家庭观,同时以讲家风故事的方式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

志愿者围绕“当下婚俗的热点痛点难点”与现场居民展开互动,在趣味问答中科普了婚事简办新办的意义和举措,引发了居民对婚事改革的关注和深思。

志愿者还围绕喜事新办、喜宴简办、随礼有度等内容进行走访宣传,现场共发放了50余份婚俗改革倡议书,呼吁更多的人自觉加入到婚俗改革的队伍中去,推动形成婚事从简、婚俗从新的文明新风。

本次婚俗改革活动围绕“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开展,呼吁居民争做文明新婚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共推婚俗改革,齐树文明新风。

下一步,袁家边社区将通过建立文明婚俗“喜乐会”,围绕婚姻家庭辅导、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四个方面,创新婚育文化载体,积极回应社区拆迁后居民经济水平提高、婚事大操大办等问题,引导居民形成正确的婚姻观、价值观、家庭观,塑造文明婚俗新风尚。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