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几天南京都将是闷热多雨“桑拿天”
2023-05-26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刘畅)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本周南京的天气,那一定是“多变”:周一白天雨水渐止,周二后半夜开始普降小雨。在周三周四两天多云天气后,本周五至周日南京又将有分散性雷阵雨,局部地区雨量可达中等;气温方面,周三早晨南京大部分地区气温在14℃左右,加上户外风力明显,冷得出乎意料。周四最高气温又迅速回升到27℃左右,加上午后阳光加温,仿佛一脚从秋跨进了夏。不过多变的天气在这个周末结束,最新的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南京都将维持闷热多雨的“桑拿天”。

所谓的“桑拿天”,离不开两个关键词:升温和降雨。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气象分析,随着副热带高压强势北上,南方30℃以上的区域扩大到长江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未来几天,南方气温还将继续走高,预计27日开始,南方大部气温将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28日前后,气温将升至近期高点,江汉东部、江南中西部、华南等地最高气温可达35℃至37℃,部分城市将出现今年的首个高温日。一般来说,江南等地常年都是在6月中下旬出现首个高温,今年或将大幅提前。此外,随着夜间最低气温的上升和相对湿度的增大,闷热的感觉会比较明显,大家要提前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降雨方面,副热带高压位置的变化让我国的强降雨带转移至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华北、东北地区南部等地。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此轮降雨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降雨核心区域多变、局地对流性较强等特点。江苏26日多云转阴,西南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27日开始全省将有大范围降水,局部雨量大,并可能出现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南京虽然未来几天都以阴有雷阵雨的天气为主,不过好在27日夜里到28日上午雨水暂歇。近日多雨,大家记得随身带好雨具。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