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之约”,一守十三年
2023-05-24 06: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20日,长江高港段。陈伟提着白色塑料桶,将一尾尾河豚鱼苗放流长江。看着鱼苗摇摆尾巴游向深处,他黝黑的脸庞上露出笑容。在这个谐音“我爱你”的日子里,年过半百的陈伟再一次兑现“长江之约”。

2019年3月,陈伟牵头成立“健康江来”志愿服务队,成员从起初的六七人增加到如今的40余人。放流当天,高港区政协委员、企业家、少数民族同胞以及志愿者等近百人赶来参加活动。

眼看着爷爷靠打鱼养活一家,陈伟年幼时就暗自许下承诺:等自己长大有能力了,一定要回报“母亲河”的养育,为长江做点事。从2011年开始,陈伟每年自发来到长江放流鱼苗,是泰州市以个人名义出资增殖放流长江特有品种的第一人。13年来,他已投入50多万元,将70万尾鱼苗放流长江。2019年,陈伟被评为“中国好人”。

“‘十年禁渔’启动以来,长江生态明显好转,成群的鱼儿屡见不鲜。”泰州市长江禁捕执法基地执法队员熊伟说,在长江高港段,刀鱼正从“稀客”变“常客”。

“放流活动你还会坚持多久?”有人问道。“一直坚持下去!”眺望长江,陈伟的眼里满是期待。

记者 董鑫 通讯员 杨鼎 李誉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