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方资料证实“詹羽云”实为“詹羽,云南籍”——第七位找到亲人:千山万水终不负!
2023-05-24 06: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亦炜  
1
听新闻

“现在可以百分百确认,我的伯父‘詹羽’就葬在泰州海陵区凤栖园,这算了却了我们家两代人的心愿!”5月20日,参与寻亲行动的新华日报记者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见到了抗美援朝志愿军亲属詹建民。

此前的5月16日,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在泰州市人民医院档案室找到了关于原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休养员“詹羽”的资料。詹建民则在“五一”假期回家时,找到了有关伯父的信件。其中,有两封从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写给家里的信。多方证据足以证明,泰州市海陵区凤栖园中70名志愿军英烈合葬墓中的“詹羽云”,实为“詹羽,云南籍”的谬写。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记者证实:这是70名英烈中第7位找到亲人的志愿军战士。

一字之差

“我伯父叫詹羽,1950年上了朝鲜战场,后来被美国细菌弹所伤,感染肺结核,被安排到泰州的康复医院治疗,因为受伤严重,长期没能治愈,1960年在泰州病逝,我们家人一直不知道他具体安葬在哪里。我奶奶从伯父23岁离家报考军校后就一直没见过他,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心情悲痛,也在同年去世了。”58岁的詹建民长居广东,4月初来到江苏扬中市出差,时值清明前后,念及病逝在泰州的伯父,便向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打听伯父墓的下落。

泰州海陵区凤栖园70名志愿军英烈合葬墓的墓碑上,有一名字“詹羽云”。“詹羽”“詹羽云”,相差一字!当时,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处工作人员王旭崟就感觉,两个名字是同一人的可能性很大。据詹建民介绍,首先,伯父詹羽籍贯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王旭崟推测,墓志铭所记录的“詹羽云”,可能是相关人员当年抄写时,误将籍贯“云南”中的“云”字一并抄进“詹羽”的名字里。其次,詹羽牺牲的时间、地点也与凤栖园70名英烈合葬墓的墓志铭介绍基本吻合。

詹建民说,自己在伯父去世后5年才出生,与他素未谋面。家人曾告诉他,伯父在泰州治疗期间,由于学历较高、组织能力强,还参与了伤病员管理的工作。但由于时间久远,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历经合并、重组等变化,寻找证明“詹羽”曾在该院住院的资料难度很大,“詹羽云”亲属确认工作一度陷入停滞。

两封信件

“伯父去世后,绝大多数遗物被变卖为现金,连同抚恤金一起寄回云南老家母亲处。”詹建民说,“五一”假期,他在家里翻找出的信件中,有两封信都是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写给父亲詹伟,也就是詹羽的弟弟的,其中详细记述了伯父牺牲的经过、遗物处理情况,两封信的信封上都印着“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缄”。

第一封信中写道,“詹羽同志”患有肺源性心脏病,病情较重,在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休养已经好几年”,虽经过“中西医各种治疗”,“仍无法挽救”,不幸于1960年“一月廿一日上午十时许”病故。信件提到,为了方便寄运,医院休养连部负责将詹羽的遗物卖掉换为现金,连同遗款一起寄回家中。

第二封信则解释詹羽遗款遗物寄运事项“拖延下来”的原因,是负责寄运遗物的组织干事被调往乡下搞社会主义教育,一直没回城里。信中还安慰收信人,遗款遗物“不会有分毫短少,请放心”,并表示组织干事“在月内就可以回来”。

在家中,詹建民还找到了几封父亲与伯父之间的通信。信中,正在泰州住院治疗的詹羽告诉弟弟,治疗肺结核需要注射大量青霉素,已经陆续有战士和干部康复。信里还说,为了防止休养员感冒加重病情,医院专门“生炉子”帮他们取暖。信末,伯父都会标注“在泰州,病中”。

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处副处长张华表示,两封第八康复医院的信不仅说明当年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休养员里确有“詹羽”其人,也明确提到詹羽牺牲时间是1960年,这与詹建民提供的信息、70名英烈合葬墓墓志铭信息,以及新近找到的泰州市第八康复医院休养员资料都契合。可以断定,合葬墓中的“詹羽云”就是詹建民的伯父“詹羽”。

壮烈一生

“我的哥哥詹玉珮,生于一九二○年,因是半夜生的,祖父给他取乳名为‘三庚’,泸西师范学校附中毕业,娶东门内张朝阳之女张贵莲为妻。一生做过教师、职员、军人……”

詹建民向记者提供了父亲詹伟的回忆录片段,其中写到詹羽传奇的一生。原来,詹羽原名詹玉珮,詹伟原名詹玉瑱,两人是亲兄弟。1943年,兄弟二人一起考入黄埔军校五分校,成为该校第十九期学员。“父亲生前明确和我说过,报考黄埔军校前,自己刚刚中学毕业,伯父已经工作几年,他们是怀揣着抗日救国的理想、血战到底的信念,从泸西徒步走到昆明报考军校的。”詹建民说。

詹伟回忆录中提及,1947年,兄弟两人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参加革命后改名。他们以中共地下党员的身份一起参与了原国民党60军策反起义工作。当时,詹羽受组织委托,将原国民党60军防区详图送到解放军前敌指挥部,并留在东北军区政治部前方办事处工作。詹伟的入党介绍人、老首长、志愿军150师参谋长杨滨也在回忆录中佐证了这一事实。

詹伟还在回忆录中提到,他和哥哥曾很长时间内相互不知对方是中共地下党员。自己奉命进入吉林市与当地地下党联络时,组织上担心他在吉林的熟人多,尤其哥哥詹羽也在吉林,容易出现失误,便改换他人前去。

詹家还保存着一张兄弟二人身着解放军军服的合照。詹建民介绍,1950年,伯父要上抗美援朝前线了,父亲知道后特地去探望他,兄弟二人在武汉拍摄了这张合影后便匆匆别过。“我观察了这张照片很久,从未见过父亲有这样凝重的表情,他受过军校教育,又打过仗,知道上了战场有怎样的危险……”詹建民说。

“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我哥哥。”詹伟写道,此次见面后,兄弟分别,詹羽随中国人民志愿军第50军前往抗美援朝前线,自己则被调去广东工作。詹建民介绍,父亲和母亲在1960年还准备去泰州看望伯父,但当时母亲怀孕,他们未能成行,没想到伯父就在那年牺牲了。对此,父亲一直心存愧疚。

刻录于泰州海陵区凤栖园的一个名字,因这张兄弟合照,显影出了英烈的青春面庞。气宇轩昂的詹羽,眼神中流露着无畏和坚定。他即将奔赴的,是一场气壮山河的伟大战争。

记者 金亦炜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