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危害1200余只画眉鸟,4人被判刑,主犯领刑5年半——一堂法治“公开课”带来的警示与思考
2023-05-23 07: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敏 陈珺璐  
1
听新闻

“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画眉鸟因其叫声婉转动听,是不少人的心头好,但野生画眉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禁止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日上午9点,如皋法院长江法庭开庭审理一起涉及1200余只画眉鸟的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到1年9个月不等,并处相应罚金。

法槌落下,思考还在延续:三令五申之下,为何仍有人将“黑手”伸向画眉鸟?如何彻底斩断这条灰色产业链?画眉鸟笼养历史由来已久,如何拉近司法判决与公众认知的距离,找到司法与民意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1200多只野生画眉沦为“笼中鸟”

“本来也是喜爱画眉鸟才开始了解这个行业,最后却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触犯刑法。我真的很后悔!”站在被告席上,24岁的贾某某悔不当初。

自2021年2月1日起,《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更新后,原本很多养在笼子里的观赏鸟升级成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中就包括画眉鸟。

湖南人贾某某本是个画眉鸟玩家,平常喜欢饲养画眉鸟。2021年7月,贾某某在网络平台浏览画眉鸟相关视频时,发现评论区有很多人想买画眉鸟。贾某某从中“嗅到商机”,便通过收购、出售的方式做起画眉鸟买卖。

去年下半年,贾某某又尝试到附近山上,通过电子诱鸟装置吸引画眉鸟,并用网捕的方式进行捕捉。在此期间,贾某某认识了擅于猎捕野生画眉鸟的湖南老乡付某某,付某某开始向贾某某“供货”。贾某某利用自己的抖音等短视频账号展示宣传,并在微信群、朋友圈售卖画眉鸟。山东人梁某某是“大客户”之一,先后购买206只。

贾某某找到从事快递业务的李某某,请李某某通过物流或货车携带将画眉鸟转运至湖南、山东、河南、江苏等地买家。不久,贾某某等人被举报。

专家辅助人、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副教授刘昌景介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定保护级别时,一般综合考虑物种的生存现状、未来趋势,以及它的生态价值、科学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等。画眉鸟既是保护农林的益鸟,也是享有盛誉的珍贵笼养鸟类,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诗歌和书画等文艺创作提供经典素材,具有丰富多元的珍贵价值。经江西野生动植物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查扣的画眉鸟均属于噪鹛科画眉,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野生个体的画眉鸟价值为5000元/只。经核算,涉案的1263只画眉鸟价值共计631.5万元。目前,扣押的画眉鸟已由公安机关委托当地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收容救助及放生。

庭审中,辩护人提出,湘西等地的画眉鸟数量多,被告人的行为未对当地生物多样性造成破坏。刘昌景说,画眉鸟繁殖季节一般在4—7月间,每年繁殖2次或2次以上,1200多只盗猎的数量,会对案涉地点的画眉鸟种群造成冲击,如果在繁殖季进行盗猎盗捕危害更大。犯罪分子深入画眉鸟野外栖息地进行盗猎活动,还有可能破坏栖息地的环境。“画眉鸟处于食物链、食物网之中,画眉鸟数量的减少,也会影响整个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

“猎捕—收购—贩卖”全链条打击

画眉鸟由“三有动物”升级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但记者发现,在一些网络平台上,仍有人兜售叫卖画眉鸟。

“这鸟多少钱,在哪能买?”“买鸟私我加V,诚信第一。”……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输入关键词画眉鸟,就会弹出大量展示画眉鸟优美叫声的视频。而在这些视频下方,活跃着一批买家和卖家的身影。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在非法售卖画眉鸟的圈子里,“买卖”被美化为“救助”,比如“江苏想救助一只”,但是一旦深入与卖家交流,就会发现一个成熟的画眉鸟买卖市场。交谈中,有的卖家表示只接受买家同城自提,但也有一些卖家向记者暗示,如果加一些运费,他们有法子寄出去,如果运输中画眉死亡可以包换。

违法贩卖屡禁不止的背后,暗藏着一条从猎捕到收购再到贩卖的灰色利益链条。庭审中,与主犯贾某某一同站上被告席的,还有画眉鸟的猎捕者、收购者、运输者。法庭审理认定,贾某某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画眉鸟1263只,违法所得24万余元;“买家”梁某某非法收购画眉鸟206只,价值103万元;“猎捕者”付某某非法猎捕、出售画眉鸟87只,价值43.5万元,违法所得3480元;“运输者”李某某非法运输画眉鸟145只,价值72.5万元,违法所得2900元。

“上游的非法猎捕以及下游的非法收购、运输、出售行为,共同形成较为稳定的野生动物非法利益输出渠道,加剧了对源头端野生动物资源的破坏,均应予以重点打击。”该案承办法官、如皋法院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第二法庭庭长吴亚红说,要彻底斩除画眉鸟灰色利益链条,就必须让所有参与危害画眉鸟的违法行为人都付出代价。

按照刑法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野生动物资源是国家宝贵财富,保护生物多样性既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应有之义,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如皋法院院长唐明渠认为,4名被告人通过短视频等社交媒体买卖并且横跨数个省的犯罪行为,不仅直接导致画眉鸟种群数量减少,还会破坏生物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给生态系统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必须依法予以惩处。

根据法院判决,除了主犯贾某某被判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猎捕者、收购者、运输者均被处实刑,并处相应罚金。追缴的25万余元违法所得将作为生态修复金,用于修复案发当地的画眉鸟栖息环境。

拉近司法判决与公众认知的距离

法槌落下,给更多的人敲响警钟。22日,上百万人次在线“旁听”庭审全过程,共同上了一场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公开课。“买卖画眉鸟竟然违法”“真是一不小心就犯罪了”……庭审结束后,围绕画眉鸟的围观讨论仍在网上持续发酵。

在吴亚红看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更新后,既需要“严格执法”,更需要“讲透法律”。法院审理案件的目的,不仅是对被告人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制裁与惩罚,更要实现刑罚的一般预防和教育引导功能。进行庭审直播,正是为了提升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说明破坏生态环境的后果,“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有些美好只可远观。锁在金笼内的画眉鸟叫声不管如何动听,也远远比不上畅游林中时的自在啼唱……”记者注意到,针对我国饲养画眉鸟历史悠久、一些群众对养野生画眉鸟违法仍然“不知道”“不理解”的情况,法院在判决书中用较大篇幅予以释法说理、回应民意。唐明渠解释,画眉鸟保护级别的调整时间并不长,包括被告人在内的社会群体的认知调整也有一个适应期。“因此法院将行为人的认知程度和人民群众的‘法感情’作为量刑考虑的因素之一,以实现法律和情理、惩罚与教育的有机统一。”

实际上,如何掌握好民意民情与国法之间的平衡,如何做到既要严格地适用法律、惩戒犯罪,又要契合公众朴素认知,不做出严重背离社会常识的裁判,是法律界一直思考的问题。

旁听庭审全过程,让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授焦艳鹏看到司法机关拉近判决与公众认知距离的努力。本案中涉案画眉鸟达1263只,按照630多万元的涉案价值,本可能面临10年以上的刑罚,但由于被告都是将画眉鸟作为宠物售卖,除运输意外没有造成其大量死亡,根据《关于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规定,贾某某可获降档量刑处理。此外,根据《解释》第十三条规定,认定是否构成犯罪以及裁量刑罚时,应当考虑涉案动物濒危程度、行为手段、对野生动物资源的损害程度以及对野生动物的认知程度等情节,综合评估社会危害性,妥当裁量刑罚。“贾某某最终被判刑5年6个月,是法院综合裁量下的结果,体现了罪责刑相适应的基本原则,也是一场司法与民意的良性互动。”焦艳鹏说。

记者 顾敏 陈珺璐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