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跟着垃圾“趣”旅行!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科普教育活动
2023-05-16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李茂宏)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近日,江北新区盘城街道联合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团员志愿者,组织盘城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走出校园,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科普教育活动。活动线路涵盖了南京市光大焚烧厂、高淳区餐厨厂、大件垃圾分拣贮存中心、高淳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厂和垃圾分类宣教馆。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孩子们首先参观了南京市光大焚烧厂,了解了垃圾焚烧发电的原理和过程,感受了科技的力量和魅力。该焚烧厂每年处理的生活垃圾约18.25万吨,不仅可以产生6700万度的电能,还可以节约标准煤2.38万吨,减少填埋土地30亩。此次焚烧厂的参观,让孩子们明白了通过垃圾分类,可以将垃圾转化为有用的能源,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资源。

接着,参观团队前往高淳区餐厨厂,看到了餐厨垃圾是如何通过机械预处理系统进行破碎、挤压脱水、提油、尾渣掺烧等步骤,实现油、水分离和废油脂回收的。孩子们惊叹于餐厨垃圾的利用率如此之高,也体会到了餐桌上不浪费粮食的重要性。

针对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高淳区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厂能够有效解决大件垃圾处理“最后一公里”问题。这两个厂主要解决废弃家具、废弃电器等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及建筑垃圾的分拣贮存,将废弃的装修材料转化为再生骨料和钢筋等,进一步完善了垃圾处理系统,提升了垃圾循环利用率,有助于实现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

活动最后,大家来到了集科普宣教、游戏互动、影音展示、特色处理、环保展示五大模块为一体的高淳宣教馆,该宣教馆富有趣味性和吸引力,带给观众高科技的视觉震撼,让参观人员“在玩中学,在玩中悟”,体验垃圾分类的乐趣,更让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经过一天的参观,孩子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以前只知道要把垃圾扔到指定的桶里面去,现在才知道这些垃圾是怎么被处理和利用的。”“今天看到了很多新奇的东西,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以后一定要做好垃圾分类。”“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保护环境做点什么,从自己身边做起。”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