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基层党建丨无锡太科园:“三步走”推动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3-05-15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党群服务中心是党组织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无锡太科园(新安街道)坚持阵地建设与组织建设双推进、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相贯通,通过多渠道布点、精准化定位、高效能运转,着力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把党的服务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

多渠道布点,构建一体化党群服务体系

以“阵地全覆盖、服务零距离”为目标,结合“四学四提升”谱新篇主题活动要求,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文明实践、便民服务、文体教育等各类党群活动,2022年全年累计服务达10万人次。同时统筹物业用房、小区架空层、楼栋公共空间、核酸小屋等资源,建设“云聚共享家”、“和雅善治”、“红梅向心”等一批优质党群先锋驿站,串珠成链、绘点成线,形成“服务功能完备、阵地分区合理、管理制度健全、组织活动丰富、党员群众满意”的党群服务新安矩阵。

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精准化定位,打造专业化党群服务平台

立足实际,围绕“一中心一品牌”理念,打造各具特色、各有内涵、自带引力的党群服务朋友圈。针对太科城科创园区的特性,分别在生命科技园、软件园、微纳园建设“链空间”、“i立方”、“融驿站”等多元党群服务阵地,为园区内的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立体化的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园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太科城“融驿站”为群众提供企业相关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服务

新安花苑第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针对社区少数民族群众较多的特点,打造“红石榴家园”特色品牌,为少数民族群众搭建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平台。面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需求,布点11个“小蜜蜂驿站”,提供学习、交流、饮水、休息等便民贴心服务。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党群服务活动500余场,惠及万余名党员群众。

高效能运转,满足多元化党群服务需求

不断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明确各服务阵地开放时间、服务项目,面向党员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文体培训、业务代办等服务。通过街道新媒体“两微一端”宣传推广各类活动计划,搭建起集教育、管理、咨询、培训、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慧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慧彩生活”非洲鼓公益培训班

组建居民文化团队,开设抖空竹、非洲鼓等公益培训班,以兴趣爱好为轴,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凝聚居民的睦邻点。全面推进红色物业专项行动,设立“慧彩生活”“菱湖一家亲”等红色物业党建项目,整合党员骨干、社会组织、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群众等力量成立12支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开展地毯清洁、小家电维修、义诊等便民服务活动,推动党群服务的全覆盖、零距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