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赋能农业发展 2023无锡·锡山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
2023-05-12 18: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科技赋能农业,锡山再掀热潮!5月12日,2023无锡·锡山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会上,揭牌成立了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无锡)粳稻产业技术中心、无锡智能农机装备研发示范中心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无锡)试验区合作等9个现代农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约1.13亿元;展示了种业研发等一批农业发展成果。来自水稻育种、农业机械等行业的国内知名专家及农业条线人士近百人参加了大会。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多年来,围绕种业振兴战略部署,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持续推动优质水稻、精品花卉等种业新品种研发和产业化发展,建成了无锡—浙大生物农业研究中心等一批科技载体平台,培育了“锡稻一号”“锡稻二号”等11个水稻新品种并通过国家、省级审定。

此次成立的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无锡)粳稻产业技术中心将继续聚焦解决水稻产业中的技术难题,推动水稻育种产业技术进步,并加快把重要实验成果转化为成熟的技术、产品和标准,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农业机械是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抓手。近年来,锡山积极构建以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锡东渔文化产业园等4个园区为重点的发展新格局,并把加快研发、推广运用适合本地产业需求的智能农机作为基础支撑。

此次揭牌成立的无锡智能农机装备研发示范中心,将致力打造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无锡)试验区,推动构建智能农机、农业物联网产业生态圈,奠定无锡在未来无人农场领域的标杆和引领地位。

当天,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广东佛山高明基地以及羊尖、东港2个分园授牌,意味着农业科技“落地”有了更丰厚的土壤。其中产业园高明基地将推动两地花卉产业进一步融合嫁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羊尖分园、东港分园分别围绕中高端优质稻米产业,以及红豆杉精深加工、特色精品水产养殖、数字电商服务等优势产业,加快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数字化和品牌化发展。

会上,锡山区农业数字化综合运营服务平台正式启动,通过农情监测预报、农业智能化作业等六大应用,为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当天签约的9个项目亦体现了满满的科技含量,包括优质水产种苗研发繁育、电产产业园建设、果蔬种苗繁育等,展现了当地农业以科技为引领,奋楫逐浪的新气象。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锡山区农业“三新”成果展及产业园种业实验室,并通过锡山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就当前及未来农业热点进行了探讨,为现代农业发展开拓了新思路。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