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柔肩担重任,初心绽芳华——记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护师钱红英
2023-05-12 0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护理工作是与生命打交道的职业,既平凡又伟大,干好护理工作必须有耐心、爱心,待病人如亲人,还必须一丝不苟,否则做不好。”今年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护师钱红英从事护理工作的第34个年头。数十年来,她扎根一线、奉献青春、服务患者,谱写了一曲白衣天使的奉献之歌。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年逾半百的钱红英毅然递交援鄂申请书。“疫情形势复杂严峻,我有多次处置疫情的经验,请组织批准我去武汉!”经过短暂培训和准备,她慷慨驰援武汉,并担任江苏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苏州二队的护理领队。钱红英是一名抗疫老将,曾经参与SARS、H1N1和H7N9禽流感疫情处置工作,有着丰富的抗疫经验。

初到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她的心中只有两件事:一是及时、顺利启用病区,尽快将病人收治入院;二是让队员们平安回家。她所在的E3-7病区,累计收治重症患者75人,治愈出院66人,并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的目标,得到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离不开钱红英带领的护理团队不分昼夜的辛苦努力和无私付出。

在钱红英的带领下,苏州二队的护理团队在武汉工作50余天,值班近300个班次,无一护理并发症发生,前后共收到患者实名感谢信30余封。2020年9月,钱红英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并作为代表赴京参会接受表彰。她说:“这份荣誉不是我个人的,而是集体的,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必须更加尽心尽责地做好护理工作,不负病人和家属的信任!”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钱红英经常对年轻护士这么说。每天清晨,同事们总能在病房看见她对病人嘘寒问暖的身影,在轻声细语中传递爱与关怀。护理工作繁琐而劳累,但只要医院需要、病人需要,不管任务有多重、条件有多差,她总能交上一张让人满意的“答卷”。

她所在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曾经收治一名重度压疮患者,病人骶尾部严重溃烂,浑身散发出熏人的气味。这样可怕的伤口实在罕见,年轻护士不敢接手,就连护理“老手”也望而却步。钱红英主动站出来,熟练地为患者换药和护理。在她的悉心照顾下,患者的创面得到控制,她还手把手指导床位护士换药。“无论面对多么困难的病情,都要拿出扎实的专业素养和温暖的人文关怀,帮助患者迈过难关!”钱红英说。

有一次,刚准备下班,一位患者病情突发变化,钱红英立刻加入抢救队伍中,从协助开放气道到轮流胸外按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患者病情稍见好转,但仍需转ICU进一步治疗。此时窗外已是一片漆黑,汗流浃背的她还不放心,又带领两名年轻骨干与医生梳理流程、制定预案。等她回到病房做好收尾工作与中班完成交接后,时间已近深夜,饥肠辘辘的她已近10小时滴水未进。

正因为身边有了这样的“领头羊”,钱红英所在的病区一直是医院的标杆科室之一。在她任护士长期间,配合医院护理部成功申报护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成呼吸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PCCM优秀示范单位。她所在病区获评苏州市医药卫生系统示范病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先进集体”,她本人获得“苏州市优秀护士”荣誉称号。

“既然穿上这身白大褂,就要把它穿好。”除了从事临床工作外,钱红英还担任苏州大学护理学院本科与研究生教学工作。夜深人静时,学生们经常看到她在办公室潜心备课的身影。这些年来她在护理心理学、患者健康教育方面刻苦钻研,造诣颇深,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

苏大附一院护理部主任徐岚表示,钱红英身上的优秀品质,是全院护理团队的一个缩影。医院护理团队不断探索护理管理新方法、推进专科护理新发展、完善质量管理新体系,赋能“博习护理”品牌,推动医院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医院护理学排名全国第24位,5年总科技量值排名全国第22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以钱红英为代表的护理工作者们,凭着一股韧劲、一颗恒心和一份信仰,不辞辛劳、不畏艰险,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为患者奉献爱心与关怀,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