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矿集团:以“三严三强”查隐患保安全促发展
2023-05-11 17:40:00  来源:徐矿集团  作者:柳絮  
1
听新闻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徐矿集团认真做好结合文章,以学促安,以干促安,扎实开展全系统、各环节、全覆盖自查自改,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落实落细安全生产措施,着力推动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

严部署强治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发展理念,由主要领导组织,深入开展全系统各环节自查自改,对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聚焦关键岗位责任落实、安全管理薄弱环节整治、重大风险管控、重大灾害治理等方面,坚持一个系统一个系统“过筛子”、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找漏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落实,推动自查自改走深走实。制定完善动态自查自改机制,对照《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检查表》13个方面、465项内容逐条逐项进行自查自改,对查出的问题形成问题隐患、风险管控“两个清单”,从源头上查找分析问题原因,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集团公司安全生产部门、区域分公司、专业化公司对基层各单位自查自改情况进行检查,对重大问题整改现场指导,对完成周期长、工作难度大、进展缓慢的事项挂牌督办,确保自查自改取得实效。

严教育强素质。坚持以“安全班组建设年”活动为重要抓手,围绕提升法规标准执行力,迅速开展以学习煤矿“一规程四细则”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安全大培训,做到不漏一岗、不漏一人,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安全生产素质和技能水平。规范培训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培训考勤规定,实行电子化“一天四考勤”制度,切实做到归口管理、分级实施、统一标准和教考分离。实行“以考促学”,常态化组织班前安全知识、规程措施抽查和考试,结合各矿生产实际建立完善内部培训考核奖惩机制,引导职工思想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切实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严督导强作风。徐矿集团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管理责任,严抓安全责任现场落实,各单位由主要负责人组织,对各层级、各岗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深入排查,对安全生产责任制不符合企业实际、与现场脱节等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并制定完善对应考核机制,推动全员知责明责、履职尽责,确保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加强现场安全管控,发挥女工“二道防线”、安全协管员等作用,深入现场开展“不放心的人”“不放心的事”“不放心的环境”和职业禁忌症“3+1”排查,构建动态摸排机制,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强化领导干部安全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管理人员安全履职督察和查岗查夜活动,严格落实值带班制度,实施下井查处隐患问题指标管理、轨迹管理,倒逼安全管理人员提升监管质量。

标签:安全;排查;安全生产责任制
责编:徐晓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