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展台方寸间,“攻城”又“略地”——消博会、广交会等一系列线下展会恢复激发“江苏军团”斗志
2023-05-09 0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一系列重量级“国”字号展会在这个春天相继恢复举办。“江苏军团”在各大展会上“收成”如何?展会对推动我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又有哪些直接作用?记者采访了多家江苏参展企业代表。

叫好·叫座

4月15日至5月5日,第133届广交会在广州举行。江苏2675家企业积极参展,拿出“压箱底”亮点展品拥抱国际市场。据省商务厅统计,参展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达85%,共设展位5839个。

金城集团研发的金城无人机系列产品首次亮相,青春、简约、个性的摩托车新车型让众多客商眼前一亮。集团相关负责人张圆介绍,“我们刚与尼日利亚客商达成20万美元的摩托车采购协议,总成交额达40万美元。”

无锡华源凯马发动机有限公司提前预约了上百家客户在广交会现场沟通交流,公司两个月前就着手准备样机,还制作单页宣传样册,重点介绍产品的优势与性能。华源凯马此次带来21件展品,40%为新研发产品,包括为南美市场定向开发的发电机和工程水泵。其中多款创新产品获得中东、非洲客商的青睐,成功拿下200万美元订单。

来自东欧的采购商斯黛拉是淮安企业共创人造草坪公司的“老朋友”。她用“完美”一词形容该公司生产的人造草坪和仿真植物。这是斯黛拉第三次参加广交会,“低价不是打动我的主要原因,我的客户更注重产品质量。”斯黛拉说,她对产品质量信心十足,看过样品后便直接下单。

叫好又叫座,成为各大展会上江苏企业及其产品给人留下的共同形象。

在海口举行的第三届消博会,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之后举办的首个线下国家级展会。来自徐州的江苏沂人智能制造科技公司首次参加消博会,是全场为数不多的3D打印企业之一。他们展示一系列质优物美的“3D打印+消费定制类”产品,其中一款售价1298元的3D打印二代“细胞鞋”,因其参数化建模设计,加上可编程的柔性高分子材料,在展会上被“一扫而空”。

“参展效果太好了,我几乎每天都接受媒体采访。我们还受邀走进消博会前方演播室,与主持人现场分享‘3D打印+消费定制’新风潮。”公司执行董事李思文兴奋地回忆说,6天展会期间,不仅专业采购商、跨境电商以及时尚买手团队等纷纷光顾展台,企业更收获一大批对生活品质要求高、热衷高定单品的“新粉丝”。

“质量就是‘流量’,只要产品质量过硬,就一定有市场!”苏州凯灵箱包有限公司首次参加消博会,带来自主跟随可骑行的智能旅行拉杆箱、太阳能充电背包、轻量化皮膜旅行袋等新品。企业相关负责人感慨道,疫情期间企业确实受到冲击,但“困难已经过去”,这次消博会让他们收获极大的信心。“几乎所有展品都卖空了。不仅展示了我们的品牌,还获得了现场消费者的认可,我们发展信心更足了。”

引流·变现

通过展会“引流”,成为参展企业的共识,让“流量”变现也成为参展企业的共同追求。展会现场,热烈的谈判、热络的交流,让企业“朋友圈”越扩越大,眼界越来越宽,既收获了信心,也产生了更多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思考。

连云港神鹰碳纤维自行车有限公司首次参加消博会。“感受最深的就是,好的平台给予企业的帮助超乎想象。”公司副总经理毕然说,以往,企业参加的都是产业圈的专业性展会,受众群体有限,头部品牌更受关注。参加消博会,企业发现,只要参加就有“流量”,包括“人流量”和“媒体流量”;只要产品有亮点,就能获得关注;甚至是只要产品价格合适,就能形成现场销售。“当然,因为是首次参加,也有遗憾。我们没有把握好展品定位,除了碳纤维羽毛球拍产品全部卖空,其他产品因为货值过高,未能形成直接销售。如果明年还有机会参展,我们将根据本次积累的经验规划好参展展品。”

位于海安市的鑫缘茧丝绸集团连续参加全部3届消博会。参展负责人申天兰介绍,“从第一届开始,我们就见识到这一平台的‘引流’效果。这次我们带来升级款高弹膨化丝棉被、可水洗蚕丝被、蚕丝护肤品等高科技产品,光现场销售额就达9万元左右。”当然,销售并不是全部目的,更重要的是展示企业作为行业龙头的技术力。申天兰告诉记者,鑫缘集团跟多家高校院所长期保持交流合作,依托国家桑蚕茧丝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农产品加工研发分中心等,加快精品开发,确保创新能力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广交会上,中江国际集团一下开出13个展位,向全球客商展示家居用品、餐厨用具、玩具等多品类产品。“来交流的客商中,既有来自日本、美国的回头客,也有东南亚、中东等地区的新朋友。”中江国际集团副总经理李有纯介绍,集团将突出海外公司本土优势和贸易公司的市场敏锐度、专业性,拓展供应链、延伸产业链,在着力发掘所在国别市场进出口潜力的同时,积极推进海外区域公司的实体化运行。目前,该集团在广交会上已形成意向性签约近500万美元。

“这边是欧美客人喜欢的产品,圣诞主题居多,隔壁是中东客人喜欢的产品,更加华丽,大件居多。”扬州市嘉美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外贸形势变化,他们及时调整研发方向,“这次广交会,我们接待了不少中东客商,也达成一些合作意向,效果很好。”

徐州恒辉编织机械有限公司作为大型机械及设备外贸企业,携船用绳缆、鞋带、鱼线等编制机械生产的样品参加广交会。“我们的产品主要是编织机、并丝机、轧头机等,在与客商面对面交流中受到了启迪,也增加了‘走出去’的强大信心。”公司外贸单证员朱绣绣说,企业正在考虑在印度、越南设立办事处,积极开拓国外市场。

作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江阴的参展企业中大多涉及机械、建材、五金、电子等行业,“打开知名度”是他们此次参展的共同诉求。法尔胜泓昇集团外贸销售经理孙潇龙表示,企业以“缆索”研发制造著称,属于国内龙头企业,但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还需要再做功课,“期待通过广交会结识更多国际伙伴,为企业争取更多全球订单。”

合作·共赢

4月,正是春意最浓的美好时节,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大型展会,让参展人员最直接感受市场暖意,也是各方寻求合作共赢的良好平台。

4月21日至23日,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举办期间,共有近18万名观众入场,堪比节假日期间主流景区的流量。“本届文旅博览会,江苏展区以‘水韵江苏·融合创新’为主题,高度注重内容输出,结合展区主题定位、业态类型、地域分布、展陈面积等多方面因素,组织有代表性的江苏文旅企业和特色项目产品进行展示,涉及业务领域包括数字创意、非遗展示、文旅融合等,为现场观众带来极具江苏特色、类型丰富多样的文旅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苏展区一面多人交互的三维文物展示大屏——“显真阁”十分吸引眼球。屏幕上展示一件件文物,用手指轻触、滑动,就能观赏其3D全貌。“利用超细节模型显示、实时光影动态光线追踪等手段,全方位高精度还原实物,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江苏魔法工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孙炜迪兴奋地告诉记者,由于公司产品显示精度领先同业,模型制作周期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时间,多家企业和机构与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备受关注的还有“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一卡通模式不新鲜,但数字旅游卡主打整合和便民。”江苏水韵文化旅游运营公司总经理助理俞栋说,数字旅游卡的技术和运营模式很成熟,公司一边丰富持卡权益,实现更大范围联动,一边“轻资产输出”,为辽宁省锦州市开发并推出“锦州乐游惠民卡”,还与西藏拉萨、安徽宣城等地合作,将陆续推出“圣洁拉萨”“诗意宣城”等旅游卡产品。此次来武汉,就是一边推介展示,一边寻找合作机会。

通过展会,“水韵江苏”也实现政企合作模式的再深化。文旅博览会期间,美团“美好在一起”目的地焕新计划发布,省文旅厅在现场与美团签约。美团文旅政企合作中心总经理路梦西表示,该计划以促消费稳增长、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提振消费信心、丰富市场供给、激发市场活力为主线,通过六大维度助力目的地“焕新升级”,助力江苏文旅市场回暖复苏。

记者 宋晓华 王梦然 付奇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